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暨丝绸之路文化印记采访 > 开放敦煌

央广网

敦煌藏经洞被尘封了八百年 或因逃避西夏人掠夺

2016-10-10 13:17:0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敦煌藏经洞之谜

资料图:敦煌壁画。

资料图:敦煌壁画。


  莫高窟16窟开凿于晚唐,是一个大型的覆斗形洞窟。据窟内题记可知此窟是河西都僧统洪辩于唐大中五年至咸通八年(851~867年)开凿的。甬道北壁发现的石窟今标记为第17窟,是窟主洪辩的纪念性影窟。石窟内北面置一长方形禅床,上置高僧洪辩的塑像一身。西壁凿有洪辩告身敕牒碑一通,记载了造窟的历史。

  大约在11世纪中叶,莫高窟三界寺的僧人将洪辩像迁移出去,把该寺多年收藏的五万多件珍宝密藏在这间斗室中,又砌墙封闭窟门,还在墙壁上绘饰壁画,遮掩痕迹,从此被尘封了八百年。由于窟中所藏珍宝大部分为佛教经典,所以人们称之为藏经洞。

  洪辩的影窟为什么成为藏经洞?又是什么人封闭了藏经洞?这是国内外学者几十年不懈努力探索的秘密,众说纷纭,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战乱避难说,二是石窟废弃说。

  战乱避难说,最早发起于法国人伯希和。他根据窟内一份西夏文书都没有,而各种卷本、画幅、法器等放置凌乱无章,认为在1035年西夏人掠夺敦煌时,莫高窟佛僧“仓促窖藏书画,寇至僧歼,后遂无知窖处者”。避难说得到诸多学者的赞同,但对于究竟避谁之难,意见不同。史学家白滨先生推测,在1014年曹贤顺继任归义军节度使期间,为了防备战争危及瓜州、沙州,敦煌寺院中进行备战,莫高窟密封藏经洞源于此时。殷晴先生提出黑韩王朝威胁说。北宋绍圣年间(1094~1098年),信奉伊斯兰教的黑韩王朝请求攻打信奉佛教的西夏,得到宋朝的赞许。敦煌莫高窟佛僧闻讯而密藏经书。荣新江先生也持此说,但他认为事件发生在1006年,黑韩王朝大举扩张进攻,消灭崇信佛教的于阗国,扫清向东继续进军的道路。由于于阗与沙州政权有姻亲关系,于阗国王曾经请求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援助抗击黑韩入侵。于阗覆灭后,大批于阗难民东逃沙州。在战争乌云密布的恐怖气氛中,僧人把多年收藏的佛经、文书等重要对象密藏于洪辩影窟。

  石窟废弃说,首先是英国人斯坦因提出的。他根据藏经洞内保存了相当数量的汉文碎纸,多是残卷断篇,还有绢画残片,而没有收藏整部佛经,认为藏经洞是堆放废弃物的场所。日本学者藤枝晃也主张废弃说,但他提出废弃的原因是公元1000年左右中原印版佛经大量传入沙州,原有的手写本佛经变成了“神圣的废物”被弃置封藏,年久以后便被人遗忘了。此后方广锠先生进一步探究。他根据在藏经洞中没有发现一部完整的大藏经和金银字大藏经,推测在11世纪的曹氏政权统治时期的某一天,敦煌各大寺院进行一次藏书大清点,莫高窟的僧人将大批无用的经卷、文书、废纸和多余的法器封藏于藏经洞内。废弃说还认为,古代纸张贵重,所以藏经洞出土的大量官府文书如乡籍、里籍、差科簿等都是过时文书,被当作废纸而在其背面抄写佛经。

  以上诸多假设,至今仍是敦煌学研究的热点话题。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敦煌寺院;西夏;影窟;敦煌藏经洞;里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西夏风情园特色展 羊驼、3D画展引爆双节

宁夏西夏风情园特色展 羊驼、3D画展引爆双节长假,今年古尔邦节和中秋节长假期间,为响应全域旅游号召,为游客呈现更丰富多彩的游览项目,提供更加良好的游玩体验,西夏风情园举行了宁夏首届“呆萌”羊驼展和3D魔幻盛典。

2016-09-18 07:52:00

踏雄浑贺兰山 探神秘西夏陵

西夏陵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园,坐落在银川市西约30公里处的贺兰山脚下。在方圆58平方公里的陵区范围内,依山势布列9座帝王陵园和250余王公贵戚的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2016-09-01 22:43:00

宁夏西夏风情园新春扫码免门票 滑雪还可领红包

记者从西夏风情园景区了解到,春节期间(2月7日——2月13日),对于扫描二维码的游客、1.2米以下的小孩、65岁以上的老人及特殊人群(持相关证件),景区将免费开放,并有财神爷空降雪域大厅为滑雪的游客现场发放现金红包。

2016-01-30 12:01: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