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我的广播年华

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崔彤:见证一个新生儿的诞生

2016-11-25 22:40:00 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崔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见证一个新生儿的诞生

  

  供职央广,三十又二,其中客居海南就占了一半时间,经历的大小事件不算少,从宏观经济调控对海南经济的巨大影响到“非典”意外给海南带来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经济回升,从突发的中美撞机事件到慢热的博鳌亚洲论坛。桩桩件件,历历在目。今天就说说后来名扬天下的博鳌亚洲论坛吧。

  博鳌原本只是海南岛极普通的一个边陲渔村,我刚到海南的时候,偶尔会被朋友拉着去那里吃海鲜。坐汽车走一个多小时,然后换乘当地称为“三脚猫”的一种拼装三轮摩托车,再“突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

  那时的博鳌,给我的印象就是走到哪儿都黑乎乎的。因为海南缺电,一到晚上,一片漆黑,有亮的地方都是震耳欲聋的柴油发电机噪声。好在海鲜十分的美味,相比大陆沿海日益严重的污染,未开发的海南岛可说是一片净土,海水干净得一眼见底,海鲜自然好得没比。人们在海口吃海鲜还嫌不过瘾,还要专门跑这么远的路来博鳌吃。遗憾的是我天生对海鲜过敏,面对美味,唯有口水。店家有从内地来的,间或拿得出一盘青椒炒肉,也可以让我就着海口大曲与朋友畅饮。

  跟今天如雷贯耳的名气比起来,当年的博鳌,除了名字让人感觉有些另类以外,一切都是听着那么的陌生,看着那么的“老土”。

  然而,谁又知道,恰恰是这显得有些另类的地名,是这样三江入海的原汁原味,最终让博鳌从幕后走向了前台,走到了世界的面前。

  

  2001年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采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以后与其合影

  从2001年的成立大会到2008年的年会,所有的采访报道我都参加了。跟后来台领导带队的大兵团作战不同,前两次的论坛采访,台总部来一两位时政记者(2001年是李涛和陈秉科,2002年是魏赤娅),海南站只有我单刀赴会。不光是我们,人多势众的新华社也不过寥寥数人。

  论坛成立之初条件简陋,根本接纳不了蜂拥而至的客人和记者。据说,因为博鳌唯一的五星级金海岸酒店总统套间不够用,只好委屈应邀专程来华参加成立大会的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住到了海口。当时海南环岛高速公路的东线已经开通,专门为论坛修建的区间公路也已经通车,但毕竟海口、博鳌两地相隔近百公里,为保证万无一失,还特意将成立大会开始的时间推迟到近午时分。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风度翩翩的国王也实在是太不走运了,从中国回去以后刚刚3个月,就死于一场意外的宫廷血案,年仅55岁。

  说一个和上厕所有关的故事。2001年的论坛成立大会和第二年4月召开的首届年会,会场都设在那座颇具特色的白色建筑里。这个面积为3500平方米的膜结构大厅是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专门建造的,它位于风景如画的万泉河入海口之滨,其弧形白顶与蓝天碧水浑然一体。但是受场地面积所限,只建了一个卫生间,而大厅里参加成立大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嘉宾和工作人员不下五六百人,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场面:无论是部长,还是工作人员,想解决内急问题,都得去会场唯一的卫生间门口乖乖的排队,多的时候足有二三十人。那场景,今天回想起来仍忍俊不禁。

  到了2002年的首届年会,条件仍然未有明显改善,甚至因为参会人数的剧增而愈加“艰苦”。当时已开建论坛的永久性会址,也就是后来的索菲特大酒店(现在又改为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但在新会址投入使用之前,仍不得不继续使用孤悬万泉河边的那座膜结构大厅。

  

  2002年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上采访

  与成立大会时的分工一样,台总部的时政记者负责盯领导人的国务活动,我负责年会的程序性报道,而且全部是连线直播。下面是编辑部给我的连线安排:

  1、4月12日9时整至11时45分,论坛年会举行开幕式,朱总理以及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蒙古前总统奥其尔巴特、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尼泊尔前总理比斯塔、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哈萨克前总理捷列先科、印度副议长纳吉马赫卜杜拉等先后致辞,然后举行全体大会,由各国政要作主题演讲,其中朱总理首先进行主旨发言并回答与会人员提问。因此,10:00整点新闻第一次直播,主要介绍论坛开幕式盛况、博鳌亚洲论坛的由来以及朱总理的主旨发言(因朱总理的主旨发言安排在9时45分开始,详细情况在11时的直播介绍)

  2、11时整点新闻:主要介绍朱总理以及泰国总理他信、韩国总理李汉东等领导人的主旨发言和演讲。

  3、14时整点新闻:较深入介绍朱总理主旨发言和答问的情况,主题午餐的部分内容。如可能,介绍下午中国领导人的活动。

  4、16时整点新闻:请论坛官员介绍论坛的有关情况以及当天会议的概况,请当地官员介绍博鳌的历史、风土人情,介绍次日论坛的主要活动内容。

  但是我疏忽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论坛新闻中心虽然离会场不远,却和会场一样,也是孤零零的。里面的通讯设施可以说非常先进,但是其他民生所需极其匮乏。

  我是做完11时的连线以后才发现情况不妙的。环顾四周,除了各种闪烁着光亮的机器,就是墙上和地上蜿蜒曲折的电源、通讯线路,唯独没有吃的喝的。一问工作人员,附近只有1公里外的金海岸酒店才能买到食品,或者去博鳌镇上买。

  说起来,这些地方都不远,但是我却没法离开。新闻中心一个萝卜一个坑,好容易占了一个地儿,一旦离开就不属于我了。如果把东西留在这里,又怕丢失。这时候想起了魏赤娅,可电话死活也打不通,想必她这会儿一定忙着呢。心想完了,今天一准得饿着肚子干活了,真后悔早上没有多吃一点,哪怕走的时候往兜里揣个鸡蛋也好啊!

  忙着忙着,又莫名生出几分豪情来。我一边写稿,一边念叨:“延安,延安,我是851!无名高地还在我们手里,4号阵地就剩我一个人了!”就这样,从早上5点半吃完早餐,一直到下午5点多做完最后一个连线回到酒店,等吃上晚饭,耳畔已响起收音机里传来《歌唱祖国》的嘹亮乐曲了。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上采访

  从因为非典推迟的 2003年年会起,论坛的接待条件越来越好,服务水平也越来越高。央广的报道团队更是今非昔比,采访阵容堪称豪华,技术和后勤保障近乎完美。可我始终忘不了论坛成立之初的那些经历,虽然苦一些累一些,但也很幸运,因为我见证了博鳌亚洲论坛——一个新生儿的诞生。

  

  2012年在神农架采访途中遇暴雪

  奥地利作家托马斯.伯恩哈德说,每个人都有他的路,每条路都是正确的。世界上有70亿人,那么就有70亿条正确的路。人的不幸在于他们不想走本属于自己的那条路,总想走别的路。那么,我现在走的是不是属于自己的那条路呢?

  有两句话也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句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20多年前去看望弥留之际的左介贻老师(抗日老战士,中国作协会员)时,老师写在我手心里的一句话。我一直把它记在心里。成长的路上,总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有顺境,也会有逆境。当一件事情发展得超过你的预料和想象,就有可能会导致思想的拥挤,而被挤掉的,很可能是最核心的元素——我们的初心。就像今天遍布各地的小吃,外来的游客一定会被各种香的、臭的、咸的、酸的和辣的味道弄得晕头转向——究竟哪家才是最正宗的呢?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有些所谓的特色小吃,只不过是打着冠冕堂皇的地方名号而已,其口味、配料等,早已不再是最初的味道。而不管你怎样装饰门面包装产品,人们的记忆总是会记住最纯正的味道。对于我来说,30多年前的选择,就是最纯正的味道;做一个用声音去触动人们灵魂的人,就是我选择做一个广播记者的初衷,就是我的初心。不管我后来走到哪里,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诱惑,我都没有忘记这个纯正的味道。我想,这也许就是我一直能够坚持到今天的原因。

  

  1990年采访北京亚运会

  第二句话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我大学毕业时自己写给自己的,后来我又把它用作编辑校报时的一个栏目名称。这句话看似普通,实际上蕴含着深厚的哲学道理。现在常常听人这样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自己的付出与收获往往不成正比。其实,也许是你付出得不够多,或者是付出的方式不对,或许你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去付出呢?付出本身就应该是一种快乐,当你总是斤斤计较付出和收获时,也许得到的只会是痛苦。《庄子·逍遥游》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这段话形象、生动地说明了厚积薄发这个道理。没有平日辛勤的劳动,没有充分的准备与积累,也就不可能奢望取得成功。没有准备的人生,纵然是命运之手已经向你招手,机会已来到你的面前,它也可能会与你擦肩而过。在我看来,有时候你耕耘十分,都不一定有一分的收获,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耕耘呢?因此我更愿意把这句话解读成,要想收获必须耕耘,要想得到一分的收获,必须付出至少一分的耕耘,甚至九分、十分的耕耘!

  

  2015年在东方之星救援现场

  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梦与现实的区别就是想入非非,生与死的差异是死而无憾,所以有人说,生存的悲剧色彩或许就是醒着不能想入非非,而活着却注定只能抱憾终生。乐观地看,尽管生命的有限与无限的宇宙是那么的不相称,但我们可以尽量客观公正的看待生命的过程并且正确地理解它。在这一自然规律面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怎样使自己的生命过程更加顺畅,更加有意义,让自己的身心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我的广播年华;崔彤;见证一个新生儿的诞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赵连军:话筒外的江湖

先后在央广几个部门工作,印象最深的还是《新闻纵横》。30岁到40岁,一个男人最黄金的时段,用时髦话说就是“在最好的时间遇上了你”。

2016-11-25 22:35:00

杨春阳:走进艾滋病人群

 1987年夏天,38岁的美国游客布伦特在云南旅游时,出现了艾滋病发病的症状,被及时送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对美国病人呵护有加,那时,大家心里还没有多余的恐惧。美国方面找了架飞机到昆明接走这名患者,看到随同而来的美国使领馆人员如临大敌面带惊惧的表情,一股凉意和恐惧悄悄地爬上中国医护人员的心头。病人接走,医院紧急对病人接触过的东西和环境进行彻底清理、消毒。几个当地记者开玩笑说:看使领馆人员的表情,会不会等飞机到了太平洋上空,他们就把病人扔下去啊。大家哈哈笑了一通......

2016-11-25 22:31:00

田山川:广播好玩

刚进央广那几年的零打碎敲不算,11年的时政记者,13年的新闻编辑,9年的民族广播,就把我这辈子的广播生涯瓜分了。

2016-11-25 22: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