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我的广播年华

央广网

【我的广播年华】德庆白珍:我的太阳

2016-11-25 22:55:00 来源:央广网

  本期作者:德庆白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西藏记者站记者

  我的太阳

  

  2013年在原杰站长带领下采访西藏3·29山体滑坡救援

  受“广播年华”邀约,心情有些忐忑。之前看过的“广播年华”出自德高望重的前辈、年轻有为的才俊。他们是我的荣光、我的骄傲。

  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什么能讲给大家听。

  闭上眼睛,慢慢感受13年的广播时光,在多变、跳动的意识波里,发现了一条有温度、相对恒定的波线。对,那些温暖是我生命的补给,是我的太阳。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两次住在办公室,每次都是七天。第一次是2008年,因为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我以站为家。办公室窗外,有关人员还在彻夜清理破坏分子,而我的内心充满恐惧。老站长旺堆和副站长索朗达杰的家其实就在单位院子里,从办公室向西挪个几十步就到了。可他俩知道我害怕,也在各自的办公室住了7个晚上。另一次是2015年,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多县。曾晓东站长带上青年小伙普布次仁去了一线,把我和罗布次仁留在了站里。为了保证第二天纵横、报摘、央广新闻…我们晚上睡一、两个小时、白天也顾不上吃饭。索朗副站长打包饭菜给我们拎来,叫我们趁热吃。我什么也没说,但都留在了心里。这是一个给我太阳般温暖的集体。

  2008年,幸运降临在我的身上,我被选为火炬手,参加拉萨火炬传递。那天早上,天空一会儿放晴、一会儿又落下细雨。可在我奔跑的60米间,却无限晴朗。在温暖的阳光下,我看见街边群众手中的小旗随着挥动的臂膀飞舞着,助威也祝福。当时李谦找到我,要我做一条连线采访,我激动的有些语无伦次,这段音频现在还能在网上找到。

  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台里举办了一次记者口播培训班,由铁城老师和方明老师给我们做辅导,我被分在了铁城老师的班上。记得结业时得了口播第一的成绩,我乐呵呵地想,我也成了铁城老师的弟子。六年后,央广迎来了70周岁的生日。台里安排我作为年轻记者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当时的心情,像今天受到“广播年华”邀约一样,也很忐忑。我在想,何德何能做这发言?这么一想,就紧张起来。就在不知所措时,铁城老师缓缓地来到会场,坐在我身旁。原来他要作为老广播工作者的代表上台发言。这是怎样一种缘分让我和我的导师如此遇见,紧张的心情得以平复。铁城老师在台上讲央广人的优秀传统,我说我们年轻一代的砥砺传承。不知道那天音乐厅外是晴是雨,我的心早已被温暖融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大会上作为年轻广播工作者代表发言

  在我国第十个记者节后,记协约我写了个感受。我当时写过,在西藏采访总有异于内地的困难和挑战,其中不少来自自然环境的恶劣和基础设施的落后。可不是么?2014年8月,我们去采访“难忘中国之声·难忘中国人”——普琼,他是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仁多乡小学的校长。从拉萨出发走了将近1000公里才到仲巴县,仁多乡可是仲巴县离县城最远的一个乡。我们不断向西北走,走着走着最终在一个路口迷失,我们往仁多乡相返的方向走了百来公里。在弹尽粮绝之时,发现了一家盐湖采矿公司,好心人家给我们的车加了油,把我们送出20里外,指着远处的一座山说:“翻了那山口,就走上了去仁多的路。”那时,我看见一抹残阳挣扎在山口不肯离去。

  到了仁多乡已是深夜,乡里没有供电。我们只好秉着蜡烛,采访普琼。突然一阵耳鸣后,后脑勺剧烈疼痛。身体用这样的反应告诉我:这里海拔4700米,不要以为土生土长就可以为所欲为。可是,普琼却在这样遥远的边疆草场、艰苦的高原牧区,守护了一批又一批草原孩子,授予他们知识,这是一份多么伟大的坚守。今年,“难忘中国人”要评选五年来的全国十佳。栏目编辑彭玉冰老师打来电话,专门问起普琼校长。她说:“先报名吧,即使选不上十佳,也能争取五十佳参与展播。”一股熟悉的暖流涌上心头。

  

  在烛光下采访“难忘中国人”——在海拔4700米的仲巴为草原孩子坚守三尺讲台的普琼校长

  今年8月,我和罗布次仁一起去阿里,原本是要采访象泉河的治理情况。在那里,得到了一个线索,扎达县有一个叫底雅的边境乡存在一个地质隐患。罗布次仁是站里的内参骨干,他敏锐地判断事态,要我和他一同去现场采访。260公里的盘山土路,我们的陆地巡洋舰整整走了一天。那些在山石上凿出来的路,沿着山体弯曲、伸展。不知何时失足的一辆大车在半山腰被一块外凸的岩体托举在半空,无人问津。停车休息的间隙,带路的副县长关切地问我:“没有晕车吧?”我微笑着摇摇头,请他不要担心。他可能不知道,我们在基层采访走过很多这样的盘山土路,久经考验。

  底雅乡夹在两山之间,后面的山体上有一条大裂缝,这个裂开的危岩体正俯视着底雅。看到这情景,来时那些险峻、蜿蜒、令人晕眩的路又算得了什么。几周后的一天,罗布次仁告诉我,底雅的情况得到了中央批示,西藏自治区政府已将隐患区域的群众搬迁至临时安置点,正在着手处理灾害隐患。那天,阳光明媚。

  看完之前各位前辈和老师们的“广播年华”,我对陈俊杰老师的“王家岭的‘逃兵’”有特别的印象,那是他从业以来一次刻骨铭心的失误。我本想利用这次机会,好好剖析一下自己。说说采访时碰过的壁,写写被编辑说哭的泪。但当我真要去触碰的时候,却发现握不住、抓不实。原来它们早已幻化成影成风,不得触及。

  当了妈妈后,我的记忆力变得特别差,甚至有些抑郁。不是有人笑称一孕傻三年么?怎么都五年了,我还没有聪明回来?但这次我发现,我记不住的只是曾经的“伤痛”,而那些温暖的瞬间却不曾忘记。这些瞬间就像此时拉萨上空的太阳,在高原寒冷的初冬,温暖地照耀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每一根神经,不给他们丝毫僵冻的机会。

  

  西藏记者站全家福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我的广播年华;德庆白珍;我的太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旺堆:我与西藏半世纪

1970年,我脱下了心爱的军装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部藏语组。此后长达42年里,再没有离开过广播。这场将近半个世纪的结缘,使我拥有了更多探析社会发展变化的视角,经历和见证了西藏的发展变迁。

2016-11-25 22:49:00

郭长江:像战士一样冲锋

美国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曾有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如今,我们这些生活在相对和平环境里的记者,同样需要“像战士一样冲锋”的精神和血性!

2016-11-25 22:46:00

崔彤:见证一个新生儿的诞生

供职央广,三十又二,其中客居海南就占了一半时间,经历的大小事件不算少,从宏观经济调控对海南经济的巨大影响到“非典”意外给海南带来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经济回升,从突发的中美撞机事件到慢热的博鳌亚洲论坛。桩桩件件,历历在目。今天就说说后来名扬天下的博鳌亚洲论坛吧。

2016-11-25 2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