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顺势而为”是经济逆势上扬的驱动力

2016-04-26 11:44:00 来源:长城网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环境下,去年以来河北省乐亭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机遇,解放思想,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沿海临港优势,充分利用京津产业的“溢出效应”,抓实重点项目,培育支柱产业,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日前,作为全国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较明显的20个县(市、区)之一受到国务院表扬,为河北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2016年4月20日长城网)

  “天下,势而已矣。”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其直接表象是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调整至更趋于理性的中高速,经济指标出现整体回落下滑的态势,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要实现经济逆势上扬,最关键的是要看应势之力是否足以抵消逆势所带来的各种阻力。乐亭县域经济逆势增长的成功实践,无不证明唯有顺势而为,方能作为。

  顺势而为,就要审时度势、解放思想。“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只有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才能让经济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谁能做到思想解放快人一步,谁就能先人一步把握发展先机,最先赢得发展资源,最先实现发展突破。乐亭县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坚持“跳出乐亭看乐亭、跳出河北看乐亭”,赴浙江台州、山东齐河等地对标学习,在学习借鉴中解放思想,在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乐亭加快发展。应该说,乐亭经济逆势上扬,得益于思想的不断解放、观念的不断更新。

  顺势而为,就要因势而谋、创新驱动。“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加快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唯有因势而谋,才能准确把握时势,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唯有创新驱动,才能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领经济加快发展。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践中,乐亭县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辐射拉动,把自己发展置于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这个发展引擎,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为“没有先例”所困,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推进经济逆势而上、行稳致远。

  顺势而为,就要应势而动、真抓实干。“善战者,求之于势”,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应势而动,抓住中心、把握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项目建设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的聚合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所在,项目建设“根深蒂固”,区域经济才会“枝繁叶茂”。乐亭始终坚持抓牢项目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落实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机制,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垂范引领作用,创新招商方式,千方百计抓项目,2015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5个,亿元以上规模项目达到69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8亿元,同比增长28.5%,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毫无讳言,对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而言,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抓项目、促发展,自然是项目多多益善,但绝不“饮鸩止渴”。值得一提的是,乐亭县经济逆势上扬,并非是“抓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大量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项目被拒之门外,同时也“自断其腕”,关停了一批重点污染企业,确保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调优结构、以项目改善民生,有力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刘凤敏)

编辑:刘格非

关键词:逆势;治国;新实践;经济增速;解放思想;乐亭县;加快发展;总开关;溢出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个故事看宝应经济缘何逆势而上

提起宝应,很多人会想到鱼米之乡、荷藕之乡,但对其工业发展却没有很深的印象。“为了推动续笙硅料项目落地,县主要领导多次到杭州、常州与客商洽谈,几经周折,项目终于在今年正月十八开工。

2016-04-05 15:11:41

福建外贸开门红 1月份出口逆势增长1.7%

在整体外贸形势低迷的情况下,福建省外贸出口仍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月份福建省主要贸易伙伴中,对美国、东盟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对美贸易额156.3亿元,增长5%,东盟138.4亿元,增长3.3%,此外,对欧盟贸易额137.5亿元,下降10.2%,三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外贸总值的47.2%。

2016-02-23 09:54:12

福建2015年出口法检货物货值“逆势”增长

福建2015年出口法检货物货值“逆势”增长,(龙敏 李永东)在对外贸易下行压力下,福建省2015年出口货值仍呈现“逆势”增长态势。福建检验检疫局16日对外通报,2015年,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产品14.81万批、货值91.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2%、2.00%。

2016-02-16 2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