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 > 相关评论

港媒:日本若定“台湾关系法”无疑是向中国宣战

2014-07-10 09:38: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7日社评,原题《台独妄想日本武力相助 今夕是何夕》,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诠释宪法松绑“集体自卫权”引起周边相关国家关注,台湾“独派”却表示欢迎,最典型代表是李登辉日前公开表示,这会让美国很安心,强化美日同盟关系,“中共会比较乖”,也希望日本制订“台湾关系法”。今天(7日)是77抗战77周年纪念日,“台独”人士妄想一旦台湾宣布“独立”被大陆攻打,美国、日本可以协防台湾,不知今夕是何夕,也格外讽刺。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取得出兵海外的依据,台湾内部总共有三类声音,相较于“独派”的欢天喜地,统派则持反对立场。统派团体、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劳动党等7日一早便将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诉求勿忘七七事变、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反对美日军事同盟宰制亚洲。马政府官方则是态度模棱两可,不论是马英九本人的回应,还是台方“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都只是重申“东海和平倡议”云云。但这项和平倡议根本只有台湾自己在讲,抛出去多时连一丁点水花都没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独派”认为一旦台湾有事,可寻求美日协防,不是只有少数铁杆“台独”的想法,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召开国际记者会时也强调,民进党一直很积极发展与美国、日本等的关系;同时提到两岸军力失衡向中国倾斜,台湾必须认真建立自身“国防”实力,并且将“国防”预算提升到至少占GDP的3%水准。 换言之,在民进党中央也隐约看到“独派”的思维,即争取加入美日同盟对抗大陆。

  “独派”想要日本订定“台湾关系法”,寻求美日为台湾出兵,以现在的国际情势完全是痴人说梦话。美国的“台湾关系法”是于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政府”断交继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美国国会所制定的美国国内法。其关键背景在于,1979年的中国才开始推动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透过中美建交逐步向世界展现开放与强盛。当时的中国对美国制定“台湾关系法”应是没有太多置喙空间。现今是2014年,日本若制定“台湾关系法”无疑是向中国宣战,其强度绝对不亚于在钓鱼岛搞东搞西。

  所谓的日本出兵协防台湾,也是“台独”的想象。现在中国与美日的关系既有战略上的竞争,也有商业上的合作,绝对不是“零合关系”。这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导解释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遭致很大的反对声浪,甚至发生有人“死谏”的悲剧。日本国内的反对声音有两类,一种是主张和平,不希望日本再战争,让子弟出去打仗,同时也反思过去的军国主义;第二种是基于商业考虑,中国市场何其大,这次大陆领导人访韩进行中韩首脑会谈,就深化两国经济合作达成共识,台湾受冲击,经济体更大的日本受到的打击更大,待“韩流”打垮“哈日”,韩国汽车、电气、科技与影视产品挟带的流行文化全面打进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挤走日货,现在还不是日本经济最坏的时候。

  日本从年初以来,陆续透过“台日渔业协议”、台北故宫博物院赴日展出等等案对台释出善意,一步步用各种手段要把台湾框住。让台湾对美日同盟存有期待,维持在中美日不靠边站的态度。近来不止台湾绿营对日本期待愈来愈高,马政府多少也有这样的氛围,以这次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例,同在二战遭日本蹂躏的韩国,不理会盟友美国挺日,仍公开大声表达要求“日本在处理安保相关问题时,应消除周边国家基于历史的疑虑和担忧。”台湾的表态却软到站不起来,尤其更荒谬的是有些人还一厢情愿认为日本可以出兵海外有利台湾。

  今天(7日)是77抗战77周年纪念日,两岸都有高规格大型纪念活动,马英九上午将亲自出席“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特展”开幕记者会,对77抗日77周年发表谈话。面对历史,有些过去必须走出来,民族才能迎向未来。但也不能错乱到像李登辉去指望日本帮台湾来打大陆,这就是笑话了。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