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 > 相关评论

王石川:善待抗战老兵最需及时

2014-07-11 09:20:00  来源:湖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7月3日,国家民政部一纸“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保障”的政策,引发热烈反响,广获称赞。今年7月9日,南京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被纳入社会福利保障范围,72名抗战老兵每月将有2000元困难救助。今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也将邀请在宁的抗战老战士参加。(7月10日《现代快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正如有抗战老兵所称,“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遗忘。”70多年前,他们或风华正茂,或稚气未脱,曾为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理应赢得尊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与习近平一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的两名老兵,分别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国民党老战士林上元。抗日英烈环廊也铭刻着295位在抗日战场中牺牲的旅职或少将以上国共两党将领,包括张自忠、左权、杨靖宇等抗日名将。

  尊重历史,首先铭记历史、还原历史;善待国民党抗战老兵,首先尊重他们抗战的事实。近年来,从上到下方方面面都在努力善待老兵。据《新周刊》创始人孙冕透露,这几年老兵去世人数增多,“大前年85人,前年271人,去年378人,今年到3月28日已走了106人……有一次我带着钱、粮、油去看一位老爷爷,才知他昨天刚走。东西放到遗像前,大家泪流满面……”从1937年到现在已过去77年,老兵们最年轻的也有87岁,最大的已超过100岁。这些老兵普遍年事已高,生活困难,如果再不及时伸出援手,他们或将在孤独痛苦中离去。有的地方已经向社会发起“寻找当年抗战老兵”,并提供每月2000元的困难救助,这是善举,也是本分。这样的工作离不了媒体参与、社会组织推动,更需要政府加快行动,形成更周密的制度化安排。

  “弹尽,援绝,人无,城已破。扼守一屋,作最后抵抗,誓死为止,并祝胜利。”连日来,国民党74军57师常德保卫战中的一封电报在网上传送,让不少人感慨万端。每个抗日好男儿都是英雄,记住国耻国难,记住历史的惨烈,也记住英雄的血泪。今天,我们国家日趋富强,让每个健在的老兵都有安稳的晚年,是不容推卸的道义和责任。

  时光匆匆,岁月易老。善待老兵,请拿出诚意,更需先做到“及时”二字。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