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7周年 > 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

公布日本战犯笔供不只为了“还原真相”

2014-08-18 12:2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公布日本战犯笔供不只为了“还原真相”

  摘要:实际上,澄清历史固然是为了揭破谎言、澄清真相,但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要吸取历史教训,不要重蹈历史错误。

  资料图:1956年7月1日至7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审判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武部六藏等28名日本战犯。这是宇津木孟雄在法庭上。 2014年7月31日,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宇津木孟雄的侵华罪行自供提要。

  据海外网报道,近日,随着中国国家档案馆公布完45名日本战犯侵华罪行的自供,二战的历史再度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同时,结合当前日本国内右翼政府的所作所为,不禁让人感慨“历史不允许被遗忘、更不允许被随意篡改”。

  值得一提的是,有外媒把中国政府公布日本战犯自供一事评价为“通过利用一度沉睡的档案,掀起一场捍卫真相的运动”。实际上,澄清历史固然是为了揭破谎言、澄清真相,但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要吸取历史教训,不要重蹈历史错误。而且,正视历史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现在、面向未来。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正衣冠。日本在二战时期给中国及整个世界造成了巨大的、难以弥补的伤害,也严重阻碍了日本本国的正常发展。尽管这段历史记忆是痛苦的,但事实终究是事实,任何人都无法回避,也不可能回避。因此,日本政府唯有正确地反省引发这一历史错误的根本动因,诚实客观地承认错误,认真勇敢地纠正错误,才能带领日本这个国家真正回归至正常的发展道路上来。

  但事与愿违,当前的日本安倍政府显然没有在历史问题上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更有甚者,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仍在千方百计逃避历史、篡改历史,更不愿为曾经的历史错误说声道歉。他们中的有些人甚至大摇大摆地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否认慰安妇等反人类罪行,根本没有丝毫的悔恨与怜悯之意。回顾历史,环视当下,上述的种种劣迹实属难以接受,甚至令人发指。

  另一方面,历史是一盏指明灯,可以指引前进的方向。在发展对日关系问题上,中国政府始终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基本方针,就是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在历史问题上给予客观的认识、作出正确的评价,同时以此为基础,和平友好地发展中日关系。尽管如此,当前日本政府的种种作法显然与我们的期待相距甚远,也很难为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创造良好的协商环境。不仅如此,当前的中日双边关系也因为各种磕磕绊绊而跌至二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未来的发展形势受到严峻挑战。与此同时,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合作、友好往来亦随之遭遇重大挫折,既有的和可能发展壮大的民间合作均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亟需必要的挽救。

  总之,历史是一部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教科书,中日关系的发展史同样也包含有不同蕴涵,并不单纯记录着从甲午战争至二战结束之间的满目疮痍。中日关系的发展可以有将来,也应该有更为美好的将来,但关键取决于日本政府及部分领导人的态度与认识。唯有公正、客观地看待历史,才能认真、负责地创造历史。

  (陈友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员)

编辑:龙明洁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