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行过(二)——在路边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广西采访组在离凤山县城十几公里的半山腰碰见了几位给核桃树打枝的村民。聊天中知道,这些陡坡十几年前都还种着苞谷,土薄存不住水,苞谷长得精瘦,一场雨就冲得东倒西歪,一年也打不了多少粮。退耕还林开始后,这些苞谷地都改种了核桃和其他生态林木。都说核桃树是爷爷种树孙子收,它从栽下到挂果要八到十年。村民们七八年前种下的这些爷孙树现在已经快要到挂果的年头,所以侍弄起来就更经心巴意儿的。

    一个老汉累了,在道边的石头上坐着休息。他身边的几个娃娃就在崖边的石头上窜来跳去,看得人眼晕。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去广东打工了,只有年节才回来。老汉说:年轻人都出去了。趁现在还做得动,在家打理打理这些树,等到孩子们在外面做不动了,自然就回来,接着打理这些树。

    看见记着在拍照,一个娃娃大气磅礴地背了手,眼睛看向别处,真是霸气!

    等到娃娃们长大,正是核桃树的盛果期,他们的小日子,肯定比爷爷滋润得多。不知道那个时候他们是否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离开故乡去外边闯世界。估计会的,因为远方总是有无限希望的牵引。不过最终他们也会回来,因为故乡是根,再高的树都离不开根的滋养。(广西报道组)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晓凡作者:  日期: 2014-06-19 00:59:00
标签: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