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绿色中国行动 > 第二组

湖北丹江口:生态立市 确保一库清水送北京

2014-06-24 03: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丹江口6月24日消息(“绿色中国行动”第二报道组)6月23日,“绿色中国行动”第二报道组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湖北丹江口市。丹江口市位于鄂西北汉江中上游,境内山水资源得天独厚,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道教圣地武当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是一个以低山丘陵为主的山区,整个地势南部高,中部低,略向东部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赵路办事处茅腊坪村三组农民辛喜玉(右二)在自家核桃园接受采访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丹江口水库两岸森林植被得到了恢复和保护,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水土流失得到了缓解

    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自西向东穿腹而过,将全市自然分割成江南、江北两大块,汉江以南为秦岭山系大巴山支脉武当山区,汉江以北为秦岭山系伏牛山脉东端衡山区,造成江南江北气候和立地条件差异明显。全市林业用地面积317.2万亩,有林地面积173.1万亩,森林覆盖率50.54%,活立木总蓄积量525.3万立方米。丹江口市先后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林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点”。

    丹江口市自2001年纳入全国退耕还林试点县市,2002年正式列入全国退耕还林项目实施县市以来,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42.1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7.2万亩,荒山造林24.95万亩。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过程中,丹江口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把退耕还林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力保护好该市的青山秀水,“确保一库清水北送”。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丹江口市林业用地面积增加到现在的317.1万亩,累计封山育林24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4.2%上升到50.5%。以丹江口库区两岸、汉十公路、丹土公路、丹郧公路两旁为主的森林植被得到了恢复和保护,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水土流失得到了缓解。

    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增强了全社会生态意识,生态旅游业异军突起,全市目前已形成了丹江口国家级森林公园、银梦湖度假村、白杨坪金蟾峡景区、太极峡风景区、静乐宫景区等生态旅游景区,年旅游收入近3亿元。社会效益明显。退耕还林工程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生态工程,工程的深入实施使全市畜牧业、林产品加工业、旅游业和林果业等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逐渐推进,大批坡耕地得以还林,全市外出打工人由2001年的2万人增加到目前的5.8万多人,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或外出打工来增加家庭收入。通过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使社会各界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批社会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承包荒山、荒地造林,推动了由单纯林业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转变,形成了全社会造林绿化的热潮。

编辑:晓凡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