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随访美国全纪录 习主席访美随行企业家代表访谈 > 头条

央广网

浪潮董事长孙丕恕:浪潮和思科是真正的合资

2015-10-09 08:38: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记者梁婧专访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高敏 梁婧)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经济之声通过对随行企业家的回访,以企业视角,展示中美经济合作的丰硕成果、巨大潜力,也不回避面临的竞争和存在的矛盾。

  第二期——《孙丕恕:浪潮和思科是真正的合资》。

  孙丕恕,现任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这次随习主席访美,浪潮集团与思科达成合作,将共同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其中浪潮占股51%。

  以下为访谈精华:

  浪潮跟思科“进洞房” 真正合资只有这一家

  记者:浪潮跟思科成立合资公司,我看到的数据是一亿美元,还不仅如此,是吧?为什么当时我们会选择思科这一方?思科会选择浪潮这一方呢?

  孙丕恕:现在实际上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没有习主席去,也没有这么多的企业家聚在一起,更多还是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思科钱伯斯之间的交流比较多。从思科来讲,在中国要投资一百亿美金,双方一期刚开始注册资金是一个亿,现在说不会少于十个亿的投资,推进相关的工作。

  自己建云数据中心,需要服务器、存储、网络,这三个基本的设备,我们有服务器和存储,我们就缺网络,网络谁最大,全球思科最大,很多产品思科占有率在60、70%之间面向全球,我们要寻找这样一个合作伙伴。思科在中国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发展,他也需要很强的合作伙伴,光靠自己单打独斗还不够。我们跟他们交流比较长的时间,一步步的推进,从去年年底开始交流。

  这么多签约的企业里边,真正合资是我们一家。

  记者:这话有真正意味,什么叫真正合资呢?

  孙丕恕:第一我们是两个CEO签约,两个最高层,两个董事长出席签约仪式。第二我们是真合资的,就像男女之间一样的,那两个男女拉拉手,他们没什么事。

  记者:你们进洞房了?

  孙丕恕:我们进洞房了,这就是本质的不同。我们过两天把合资公司做起来了。

  记者:这个公司会在山东吗?

  孙丕恕:反正在中国。我们围绕核心的技术和产品进行合作。思科将近一年销售收入将近五百亿美金,利润将近一百亿美金的公司,他要跟你合资,门当户对找到一个比较厉害的企业才行,得自己厉害,才能赢得业界、同行的认可。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能造就出世界级的企业,同台表演。不管500强也罢,还是最贵的一张照片也罢,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创造了市场。

  记者:以前的合资公司更多是互相利用某些渠道,现在感觉有些变化了,您认为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孙丕恕:我认为首先是中国企业强大了。他合资不是说就是光卖你的产品,占你一点股份就完了。从我们自己来讲,不是说为了获取技术而为了获取技术,合资公司是双方的,思科为什么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中国市场是第二大的市场。

  跟思科签大单 更是浪潮全球化的助推剂

  记者:对于浪潮而言,希望成立这个合资公司,在未来达成一些什么目标?

  孙丕恕:从合资公司的定位来看,第一自己要掌握技术,第二要面向全球的推动,也是渐进式的,就像全球化一样,是一个过程。

  首先,我们要把中国市场做好;第二,跟着服务器产品,面向全球销售,这是我们现在一层层来做的。合资公司现在一步就要把产品卖到美国去,也不是不可以,就看合资公司是否有那么大的本事,能打到美国市场上。实际上我们现在比较看得清的是中国市场,推动“一带一路”,这是我们企业比较能覆盖的市场。

  记者:这算是战略布局,先把棋子摆在那儿。

  孙丕恕:对。在推动过程中变成几个阶段,第一是国际化,第二是全球化,我们现在就是全球化。服务器的产品的销售已经不光在中国了,在全球50多个国家进行推动,其中我们现在建立美国大举进军美国市场,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二是建立自己的生产线,不是把中国的产品简单整机产品卖到美国,在美国设立生产线。生产服务器存储这些产品的。已经设立了,这个厂马上要投产了,可能大概再有一个月左右,两个月吧,可能我们就投产了。

  记者:规模有多大?

  孙丕恕:年产十万台服务器的规模,还算不错,中等规模的生产厂了。

  记者:辐射就是美国?

  孙丕恕:主要是北美市场。我们现在不是简单销一台两台,有一个生产厂在那里,养活一个工厂,得有足够的销售,建十万台的生产厂。

  记者:要扩展全球化,人才是重中之重,我们看到这次随习主席访美,西雅图大数据研发中心正式揭牌。

  孙丕恕:在美国这边建立研发,整个美国市场里边一方面有研发,二是有销售,有服务,我们也有五六百个人在美国本土工作。研发,一是在硅谷的研发,在西雅图大数据研发中心,原来有些人在西雅图在进行销售和相关的工作、开发的工作。现在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开发方向,我们怎么样做大数据哪些产品。微软、亚马逊、总部都在西雅图,所以大数据的人才比较多。

  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 浪潮野心不小

  记者:一谈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会涉及到大数据的开放,尤其是政府掌握的一大部分数据的开放,您认为应该开放吗?

  孙丕恕:我认为应该有序开放数据,这里面要建立一个标准,怎么样开放,开放哪些,开放到什么样的度,怎么样有序,渐进式的开放。

  记者:您个人觉得,什么样是比较合适的,既有利于国家的安全,又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提高。

  孙丕恕:比如现在讲健康病历,围绕着医院的挂号、二手车的交易、二手房的交易,交通的,学校相关的信息,像类似这些东西,我认为都应该对社会开放的,不要说带有个人信息的那些,统计性的结果应该可以给社会开放。

  我讲一个例子,现在用得比较好的飞常准。航空数据、飞行数据保密了不得的数据,现在机场问航空公司准点、晚点,不停在问,没法回答,有了APP,把航管局把数据开放了,不是挺好的模式吗?

  记者:在未来,有什么浪潮希望主抓的?

  孙丕恕:一方面是云中心建设,我们现在守住它,并且做得越来越大,希望服务器经过三年的努力,进到全球前三。另外,我们希望在政务云市场,我们第一,要做三百来个城市,拿下两百个大企业,这是我们大的目标。

  云服务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大家都在做,各人有所不同,我们就专注在政府和大企业,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也不跟你中小企业怎么样弄,个人怎么样弄,各种云怎么样弄,专注在我们熟悉的客户群里边推动我们相关的业务进展,这样的话,即使有合作,像用云的,也没有服务器,我就希望我给你供服务器,你就别做服务器了。

  记者:差异化竞争。

  孙丕恕:对,是这样。

  中美企业的竞争合作将进一步升温

  记者:您从企业家的角度,怎么来看中美经济未来的发展?

  孙丕恕:习主席讲了,太平洋两个国家足够大,我们还是互补的,美国更多是服务业,我们更多是在中低端更多在制造业,这是大的路径上。这里面当然也有竞争,也有合作,不能说为了竞争而竞争,中间找到哪些合作点,哪怕是一段时间的合作,也可能是合作,对双方都会有价值的。

  经济体,现在是两大,一是美国,一个是中国 ,互联网也是这样的,美国市场第一大,中国市场第二大,从人数上中国市场大,互联网人数多,但是美国市场消费量大,这就不同了,所以说大家都把对方视为自己想进去的主战场,美国企业更多看市场,中国看美国更多一是市场,二是技术。

  记者:习主席一直在表态,我们目前的合作模式和方法要区别于以前,这种合作模式要更加深入,体现在哪儿呢?

  孙丕恕:实际上大家觉得,探讨更多是说不光是简单物流的问题,更多是技术,核心技术,两国之间能进行交流。传统上是来料加工,我把产品生产完了,技术是你的,在中国生产完再运回去,有不同点,要有一个技术合作,我们这次实际上跟思科体现了这一点。不单纯是生产,更多是在技术层面,成立合资公司,转让技术,在本地开发,再创新。

  新闻链接:中美IT产业合作走进新时代。

  在习主席访美的过程中,浪潮集团等中国的IT企业与思科等众多美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实现了“亲密接触”。在这些亲密接触、携手合作的这背后,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所强调的:浪潮和思科是真正的合资,饱含深意。因为,这意味着中美IT产业合作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这个时代是如何划分的呢?头条科技创始人张群英认为,中美IT产业合作分为三个阶段,长城电脑和IBM的合作可以说拉开了中国IT产业中外合作1.0时代的大幕,其特征是引进先进的生产线,让美国企业教会我们“造好东西”,而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就是中国IT产业中外合作的2.0时代,其特征是以资金换市场和技术,让中国IT企业从制造跨越到营销层面。而今天,思科与浪潮的合作或可以称之为中国IT产业中外合资的3.0时代,其特征就是通过合作拉升中国IT企业的综合能力,并最终向真正的自主创新演进。

  事实上,过去国外厂商凭借技术实力和先发优势提前占据了国内IT市场,并通过高昂的价格赚取了丰厚利润。近年来随着国产自主核心技术的迅速发展,在许多环节已经具备了与国外产品同台竞技的实力,甚至有了走出去抢地盘的底气。

  虽然从长远发展来看,在技术、产品、集成合作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中美IT产业合作依然面临挑战,双方处在一个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大环境当中,需要经过一段的磨合期。但国际合作和出海扩张的消息频频传来的背后,毫无疑问,中国科技企业正在迈开大步走进一个新的合作共赢的时代。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孙丕恕;浪潮;思科;合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孙丕恕:应把云计算大数据融在一起 降低社会运营成本

孙丕恕说,中国在提出“双创”后,我国基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创新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果,比如,互联网+商业产生了电商、互联网+出行诞生了滴滴、互联网+金融催生了蚂蚁金服等。这本质上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使产业链上的各类要素以数据的形式实现了有机融合。

2016-09-05 23:51:00

孙丕恕:加速培育IT龙头企业 支撑“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出“关于以IT创新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建议。

2016-03-11 22:41:00

浪潮董事长孙丕恕:云服务不是通过云买一个服务就可以

3日下午13:00—14:00,经济之声2016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一起走近这位“中国服务器之父”,走近正在加速全球化的浪潮。

2016-03-03 17:30: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