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深化改革在路上 > 法治

深化改革:民主法制改革协调推进

2015-01-06 11:28: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14年,要问什么词最热,“法治”当然是其中之一。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拉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序幕,到唱好简政放权、司法改革、正风肃纪的重头戏;从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到设立首个国家宪法日;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敲响第一槌,到最高法巡回法庭花落深圳、沈阳……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国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协调推进,向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前进,留下坚实有力的脚印。

  最难忘2014年10月,国内外的目光聚焦北京,聚焦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宣言响彻全球。180多项重大举措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认认真真讲法治、扎扎实实抓法治的决心和魄力。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立法在引领推动改革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为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改革行政诉讼体制,破解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行政诉讼法;为顺应立法体制改革需要,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扩大了地方立法权;为财政体制改革提供有力支撑,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完成了20年来的首次大修。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简政放权,落下了政府自身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先手棋”。

  2014年11月15日下午,一辆黑色轿车从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办公楼出发,2个多小时后,驶入天安门东侧的国家博物馆。车里,有109枚已废弃的公章。与这些公章一起被封存的,是曾经困扰市场的审批权力。一年多的时间内,国务院取消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政法机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个个热点案件的公开审判成为司法机关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的真实写照。

  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最高法在深圳、沈阳筹建两个巡回法庭;湖北、青海等中央确定的6个试点省份司法体制改革方案公布;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立的改革措施,正在一步步得到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开始呈现“弃访转法”势头。

  2014年,在中央各部门努力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受理率、立案率有了明显提高,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到党政信访部门上访数量明显减少,依法按程序反映问题的意识逐步增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正因有了法治护航,改革才更有章法,更能稳步推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为进一步推进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的一年,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迎接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新胜利!王比学 徐隽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