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深化改革在路上 > 经济

深化改革:适应新常态 发展添薪柴

2015-01-05 11:38: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当代改革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怀抱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由此进入新的“改革时间”,改革的难度前所未有,推进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也前所未有。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专栏,系统展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成效,全面反映各地区各部门狠抓改革措施落地、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典型经验,生动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事业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激发改革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敬请关注。

  2014,甲午马年,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经济体制改革却快马加鞭。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新常态的全面把握与积极应对中,深化改革释放的红利为转型升级添薪加柴,绘就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新画卷。

  “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跨越‘三期叠加’阶段的根本出路是改革创新,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带动各项工作。过去一年正是中国改革奋力前行的一年,改革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改革力度、广度空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

  这一年,经济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市场点赞。

  突破“利益藩篱”,划清“权力边界”,简政放权,一马当先。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一届政府已分8批取消下放约700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需报国务院部门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去年又减40%,连同2013年减少的60%,本届政府前两年中央层面的核准项目数量共减少约76%。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施普遍性降费,为企业和个人减负数以百亿元计。

  从“权力清单”到“收费清单”,简政放权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权力‘进笼’,收费‘有单’,减税‘扩面’,改革让我们小微企业真真切切得了实惠。”小微企业中讯四方董事长董启明说。

  这一年,经济改革举措之多、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示范项目先行,重点领域突进,新政出台,马不停蹄。1月,铁路运输、邮政业相继启动“营改增”试点;2月,中石化打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3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4月,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正式放开;5月,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建立;6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审议通过;7月,首批民营银行获准筹建,铁路发展基金设立,投融资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率先获得实质性突破……瞄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薄弱环节,覆盖财税、金融、价格、户籍、土地等关键领域,经济改革新政月月有惊喜、招招能“解渴”,成为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新常态。

  这一年,经济改革助推结构调整,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就业创业,让百姓得实惠。

  财税体制改革为现代服务业与高新产业松绑提速,让产业结构更佳。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继续提高,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态势明显。

  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让实体经济更强。先后出台的定向减税、小幅调息等措施,使企业盈利水平对增长放缓的适应性在增强,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点燃草根创业激情,让营商环境更优。2014年以来,平均每天就有1.04万户新企业注册诞生,全民创业呈现“井喷式”增长。

  新常态需要新驱动,新常态须有新应对,新常态呼唤新发展。2014年,摆脱“高速期待”,消除“换挡焦虑”,改革精彩开局。2015年,为了“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经济改革仍将砥砺前行。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