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深化改革在路上 > 经济

8次会议谋篇布局 深化改革次第开花

2015-01-04 13: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8次会议谋篇布局 深化改革次第开花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自2014年1月22日至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了8次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审议通过的系列规则、方案、意见等重要文件,既着眼于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又着眼于长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

  目前,2014年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

  这些重大改革部署,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带有统领和指导作用。如2014年新年伊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了以改革统领全局的工作方针和基本思路,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等;

  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目标是加快形成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有的是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等;

  还有的是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的《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试点方案》、《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方案》等。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把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作为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统筹谋划,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回顾开局之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摸索规律,更加注重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攻克改革难点;更加注重把提高改革质量放到重要位置,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更加注重提高改革方案穿透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我们坚信,2015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将走得更加精彩。(经济日报董 磊)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