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深化改革在路上 > 生态

夯实生态文明的制度之基——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五

2014-06-05 18:06: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顾瑞珍、吴晶晶、罗沙)建设美丽中国,是13亿中国人的愿景。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系统阐释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扎实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我国积极深化环保领域改革,夯实生态文明的制度之基,碧水蓝天、美丽中国愿景变得越来越清晰和实际。

   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

   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土壤重金属污染、饮水安全事故频发……我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打响了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面对公众呼吸清新空气的迫切愿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区域联防联控,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

   环保部与31个省(区、市)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已经成立;中央财政新增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首批安排50亿元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大气污染治理,继续安排6.4亿元支持12个重点城市燃煤锅炉烟尘治理;全国各省(区、市)迅速行动……

   作为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的土壤安全问题受到公众高度关注。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指出,我国土壤环境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质量堪忧。环保部将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土壤环境保护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今年以来,水污染事件接连发生。面对严峻的水安全形势,环保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重点是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较好湖泊等高功能水体,消灭劣Ⅴ类等污染严重水体,加强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规划考核断面水质监测。

   积极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

   2013年一年,环保部发布了国家环保标准135项,使得现行有效国家环保标准达到1499项,并对重点控制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以及燃煤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推进污染物减排,严格问责是关键。根据我国“十二五”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减排统计和监测办法。环保部对未通过减排年度考核或目标责任书重点项目未落实的3省(区)、3个企业集团和6个城市实行环评限批,对43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2013年,北京市超额完成了大气和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与2010年相比,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累计削减16.6%、15.9%、10.9%和10.3%,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北京的“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

   2011年至2013年,天津共完成污染减排工程项目984项,连续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市污染治理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污染减排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通过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减排目标完成情况,预计我国2013年度减排任务可以全面完成,尤其是氮氧化物有望下降3.5%以上,排放量首次降至2010年减排基数以下,主要污染物减排拐点初现。

   我国2014年年度减排任务已经确定,与2013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将分别减少2%,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5%。环保部表示,将加大改革力度,实现管理对象由目前以企业为主向以地方政府为主转变,同时督促国有企业带头落实减排任务,继续改进污染减排工作方式和方法,确保完成2014年度减排任务。

   强化执法监管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

   民生问题总关情。农村环境保护和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一直是污染防治的重点。仅在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6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选择江苏、宁夏两省(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连片整治试点。

   截至2012年底,治污工程项目已完成26.9%。2013年,七大水系监测的577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66.7%,劣Ⅴ类占10.8%,分别比2012年上升2.6个百分点,下降1.5个百分点。同时,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组织评估地级及以上328个城市84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2012年度环境状况。

   同时我国积极推进重金属、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防治,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政策,去年支持优质拆解企业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4028万台,拨付补贴6.29亿元;印发实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的‘硬实力’,先进的制度体系是生态文明的‘软实力’。”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说,制度是否系统和完整,是否具有先进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生态文明水平的高低。

   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美丽中国愿景的必经途径。按照中央“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要求,建立这个制度体系无疑是一场紧迫和艰巨的战役,需要各个部门、各级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制度建设中来。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