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深化改革在路上 > 文化

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添动力

2015-01-07 13:30: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二〇一四明晰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添动力

  攻坚克难 绽放异彩

  “好改的、容易改的已经改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年初,时任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的这句话凸显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基调: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文化体制改革攻坚克难,利好政策频出,文化活力进一步增强,一张靓丽的改革答卷正呈现……

  利好政策频出

  “小深细实”下功夫

  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化经济政策,《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利好政策之多而密集在10余年来的文化体制改革历程中可谓空前。

  如果说以往的文化改革政策侧重于拆掉束缚文化发展的体制藩篱,主要是宏观性的,那么2014年出台的系列政策更加注意在“小深细实”上下功夫,更加注意破解制约文化发展的微观障碍。诸如土地、人事、财税、投融资等文化企事业单位在改革中经常遇到的体制性弊端,在政策中皆有详细的破解应对。

  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文化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一直是文化体制改革中的老大难,在全国2000多家文艺院团实现转企改制后如何继续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就成为深化改革的关键。一边是企业自身努力开拓市场,一边是政府扶上马送一程,不断以政府采购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不少院团展现出旺盛活力。

  安徽省宿州市演艺集团下辖梆子剧团、坠子剧团和泗州戏剧团三个地方戏院团,均为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专业演出团体。“2012年转企改制之前,我们10年排一部戏,改制以后我们一年排了10部戏;改制前,演员一个月1000多块钱,现在平均8000到10000元。2014年集团的演出收入初步估算突破1000万元。”宿州市演艺集团副总、梆子剧团团长孟凡科的话里透着自豪:“改制后,我们自己找市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能演什么。别看我们是地方戏院团,但能演话剧、儿童剧、综艺、歌舞,一专多能。”

  政府职能转变

  简政放权“管文化”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重点要继续放权、减少审批、放宽限制,抓政府该抓的事,把该由社会抓的事放给社会。”蔡武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2013年至今,文化部配合国务院积极推动行政许可项目的取消和下放。在全部13项行政许可项目中,取消3项,下放6项,仅保留4项,取消和下放的比例占69.2%。如今举办演出、开办网吧都可以按照先照后证的原则取得资质。为了一个批文反复跑政府、盖公章的情况大幅减少。通过大幅度减少行政许可类项目,文化行政部门改变了近20年来文化市场审批管理的固有模式,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基本实现了文化市场领域对民间资本全方位、全过程开放,为文化市场的稳定和繁荣奠定了政策基础,文化行政部门的职能也逐渐转变到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2013年12月30日,酝酿了近3年的国家艺术基金宣告成立。经过一年运作,有4124个项目通过项目审查,参加了评审;最终得到资助的文艺项目达394项。一些以往很少得到政府扶持的艺术院团特别是民营文艺团体和自由职业者也获得资金扶持。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改变了文化行政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资金只能在文化系统内部“体内循环”的弊端,突破了条块分割的传统文化体制,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

  资源分散、政出多门、效率不高一直是困扰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老大难问题。2014年3月,文化部牵头、21个部门组成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进入统筹协调发展的新阶段。一年来,协调组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协调力度,相关标准将很快公布施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也在全国人大的积极推动下在加快制定。

  在政府不断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同时,文化企事业单位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运营模式。上海交响乐团实行全新的理事会制度,激发了这家历史悠久乐团的发展活力。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对乐团的发展方向、艺术定位、资金保障、人员配备、管理机制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在理事会下面成立艺术委员会,负责制定乐团艺术发展计划,遴选首席等重要专业艺术人才。团长陈光宪说:“实行理事会制度的最大好处是解决了乐团的资金难题,确保了乐团按照艺术规律运行,保证了艺术水准。”

  融合创新发展

  提质增效重转变

  通常人们把增长视为事业发展的佐证,而一项统计数据的下降却令出版界人士感到欣喜。据统计,2013年中国出版图书44.4万种,品种增长幅度首次比上年下降4.7%。其中,重印、重版图书品种增长9.6%,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新版图书增长幅度下降10.8%。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认为,我国年出版图书品种已位居世界第一,但是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转变,需要出版业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不能仅仅依靠增加新书品种,更要依靠能够不断再版的精品力作。“图书品种增长速度的首次下降,表明出版业精品意识、质量意识逐步增强,我国图书出版正在推进由追求数量规模向提高质量效益的转变。”吴尚之说。

  在市场中拼杀的出版集团的实力不断增强。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和资产总额均超过100亿元的“双百亿”出版集团由4家增至6家。2014年6月,据美国《出版商周刊》等媒体共同发布的“2014全球出版业50强排行榜”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排名较去年分别上升8位和9位,分列第十四位和第二十一位。

  兼并重组是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条捷径。2014年我国文化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日趋活跃。6月,黑龙江省出版集团投资5.95亿元认购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1.7亿股份;7月,中国出版集团通过产权交易获得北京新华印刷51%控股权……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有力地促进了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了国有文化资本的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

  金融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今年3月,文化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共有106个项目入选2014年度“文化金融扶持计划”,获得6.73亿元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较上年增长46%。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4年6月末,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840亿元,同比增长35.9%。文化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强起来的中国文化企业把目光投向广阔的国际市场。2014年5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8500万美元收购美国童书生产商美国出版国际有限公司。此次并购是中国出版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跨国并购。此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澳大利亚视觉出版集团。董事长何林夏说,中国出版业“走出去”从早期的实物出口到版权出口再到今天的并购外企,短短10年间走出了一条国际化道路。他说:“当前,正是中国文化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的良机。”

  资本市场是敏感的,12月3日,出版传媒、浙报传媒、皖新传媒、时代出版、中南传媒等28只文化传媒概念股全线飘红,平均涨幅为3.98%。有专家分析说,近年来,我国出版传媒行业整合深入、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不断,文化传媒板块已成为市场资本瞩目的焦点。

  展望未来,文化体制改革依然面临诸多挑战: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虽已完成,但改革成果仍需进一步巩固。有的文化单位体制改了,但运行机制还没改到位,内部管理机制“不事不企”,尚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的文化企业进入市场后,仅靠自身力量难以生存发展。文艺作品有高原缺高峰、精品力作还不多。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尚待扩大、效益尚待提高,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互联网等的有机融合尚待深化……破解这些难题,依然需要深化改革。可以说,文化体制改革依然在路上!张贺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