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 深化改革在路上 > 行政

行政审批改革“改”出新速度

2015-01-20 17:49:00  来源:海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谯星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

  开栏的话 回眸2014,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海南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勇往直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将更加自信地迈进2015—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从今日起,本报开辟“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专栏,展示一年来我省各项改革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变化、新进展和新成就。敬请关注。

  这两天,某旅行社负责人吴先生迷上了用微信来办公。点开微信,他就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上实时查询出境旅游组团的审批进展。

  “不用像以前那样托人打听、求人办事了。”吴先生高兴地说。让吴先生感触颇深的,正是我省一年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一年间,我省紧紧围绕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科学监督、审批便民服务、探索试行负面清单管理等六大改革任务,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

  做好加减法

  瘦身、提速、便民、规范……一年来,这些关键词始终贯穿海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整个进程。省政务中心主任王静介绍,我省先后制定和出台了24个改革文件,其核心就是要把政府权力尤其是审批权限关进制度的笼子,用权力“减法”换市场和社会活力“加法”。

  去年,我省取消、下放、调整审批事项313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清理后省级保留442项,同比减幅达43%,实现省政府提出的2014年比2013年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目标。

  针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多、环节多等难题,我省推行“五阶段”并联审批,审批时间从799天压缩为37天,着力破解“审批万里长征”难题。

  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了,市场活力才能进一步激发。我省率先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等制度,大幅度取消前置审批。工商登记注册的前置许可从180项减为12项。据统计,去年1-11月,全省企业新增登记30.84万户,下转A07版

  上接A01版

  同比增长47.22% ,新增注册资本(金)203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7%。

  阳光又便民

  17项便民措施、互联网全流程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运营……去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了更多的“阳光”和“便捷”红利,服务性更强了,与公众的距离更近了。

  我省出台了《海南省行政审批标准规范》,全省审批事项按即办件、承诺件、上报件、联办件4大类统一规范。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全省建设“一张审批网”和共享大数据库,实施互联网申报,网上全流程阳光审批,审批环节全流程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用户通过网络或手机客户端即可申请办件或查询办件过程。

  去年,我省互联网申报项目达80%以上,省级审批提前办结率99.8%,实施并联审批平均提速80%。

  完善“三清单”

  去年,我省出台了《海南服务业限制、禁止投资清单(第一批)》。这是海南出台的首个“负面清单”,迈出了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

  海南还在全国率先建设并运行了政府信用信息系统,明确了政府“权力清单”。《海南省行政审批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已出台,明确了过错责任及追究处罚等内容,责任清单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每一项行政审批权力对应的责任,有望在今年出台。

  省政务中心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洪毅说,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3个清单应实施动态管理,不断完善,真正发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作用,更大程度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本报海口1月6日讯)

编辑:邹佳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