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吉林省档案馆新发掘涉日档案 > 分析评论

吉林发掘新一批日军侵华档案纪实:永远销不毁的罪证

2014-01-15 14:49:00  来源:光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销不毁,日军侵华的凿凿罪证;

  磨不灭,爱国主义的满腔热血。

  连日来,吉林省档案馆发掘整理出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为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增添了最新证据。面对日本右翼势力一次次美化侵略的企图,吉林档案工作者的回答掷地有声: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焚毁档案:日军企图销毁侵略罪证

  1945年8月中旬,伪满洲国“首都”“新京”(今吉林省长春市),侵华日军关东宪兵司令部(今址为吉林省人民政府)院内。几天几夜,火光不断,一箱箱、一卷卷、一本本日军档案化为灰烬……

  这是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关东宪兵队赶在日军撤退前,匆匆忙忙销毁宪兵司令部存留的侵华14年来积累的档案材料。苏联红军逼近长春,宪兵队仓皇间将一些未及彻底销毁的档案挖个大坑,埋入地下……

  上世纪50年代初,吉林省在进行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批埋在地下的日军档案。省公安厅接收并组织整理了这部分档案,1982年移交给吉林省档案馆。这些劫后余生的侵华日军档案很多已是残片,但就是这些残破的档案里,仍保留着侵略者血腥残暴的累累罪证。

  否认侵略历史、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近年来,日本国内右倾势力屡屡制造事端,试图美化侵略历史。这一行径激起我国民众强烈不满,更令吉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无比愤慨。

  “以史为鉴,以日军遗留的档案为支撑,公布日本侵华铁证,揭露日军侵华罪行,是给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史实的有力回应。这是我们档案人的历史责任。”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

  证据确凿:日军反人类罪行令人发指

  吉林省档案馆所藏的日伪时期档案,共计10万卷(件),90%为日文,较为全面、真实地记载了1931年到1945年日本对我国东北的侵略和统治活动。主要包括关东宪兵队、满洲中央银行、唱片档案及伪满时期东北各重要建筑物图纸等内容。除了关东宪兵司令部那部分档案大部分被焚毁外,其余基本完好。这是全球仅存的、数量最大的侵华日军档案,弥足珍贵,意义重大。

  从2012年开始,吉林省档案馆集中组织人力资源对这些档案进行系统翻译、解读,专门成立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731”部队以及强征劳工等14个课题组。随着翻译、解读工作一步步推进,日本侵略者的一条条罪行也浮出水面。

  关于臭名昭彰的“731”细菌部队的档案显示,日军“特别移送”过数百名中国、苏联、朝鲜人供其进行人体实验,日军在中国占领区广泛建立细菌部队,细菌战成为其侵略扩张的重大战略之一;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档案中记载了大屠杀前后两个半月内,南京地区人口从113万减少到34.5万的事实;劳工档案中详细记录了日军强征包括12岁童工在内的大量劳工,残酷剥削、虐待、处死劳工等内容……

  “一页页已经泛黄的档案上,清清楚楚记载了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特别是慰安妇、细菌战、南京大屠杀等三宗反人类罪行,更是令人发指。”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说。

  多份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建立慰安所是侵华日军以公款支付的官方行为。一份档案中记载,南京周边地区的慰安所,最多时每旬1名慰安妇要被267名士兵“利用”,最少时也要应对71名官兵。日军对慰安妇粗鲁残暴,欺侮、虐待她们是家常便饭。

  每天面对的都是日军烧杀抢掠的残暴行径和国人被虐待虐杀的凄惨场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吉林档案馆研究人员李星郁闷过很长一段时间,这名1989年出生的姑娘伤心地哭过很多次。赵玉洁介绍说,也有比李星年长的同事,因长期研究这些档案而患上了抑郁症,很长时间缓不过劲来。

  警醒世人:让档案更好“发声”

  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发掘整理的一批侵华日军罪证,通过新华社向全国和全世界报道后,在档案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全国档案首席专家、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说,吉林省档案馆最近公布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等档案,对于进一步揭露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增添了新的证据,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罔顾人类良知、公然否定历史的有力回击。

  看到报道后,一些长春市民拿着老照片、信件等来到吉林省档案馆,主动要求为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出一分力。有读者说,以日本人自己留下的档案说话,让世人更加认清了日本军国主义和右翼势力的真实面目。有网民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面对历史,一定要好好反思。

  目前,我国对侵华日军档案的研究和利用还不够充分,专家建议建设多种渠道,探索各地常态化的档案交流机制,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侵华日军档案加强系统性研究,并在反击日本右翼势力的斗争中“拧成一股绳”。据了解,吉林省档案馆下一步加强对日本侵华档案的研究,使研究成果更具系统性、权威性,充分发挥档案部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作用,此外还要创作一批档案文化产品,让档案更好“发声”。

  侵华档案可以烧毁,侵略罪证永远销不毁。吉林省档案馆藏档案只显示了侵略者罪恶的冰山一角,但就从这一角看,日本侵略者反人类的罪恶已是罄竹难书!

  (新华社长春1月15日电 记者宗巍、赵梦卓、周长庆)

编辑:沈英花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