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吉林省档案馆新发掘涉日档案 > 分析评论

吉林发掘新一批日军侵华档案纪实:永远销不毁的罪证

2014-01-16 14:50:00  来源:光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销不毁,日军侵华的凿凿罪证;

  磨不灭,爱国主义的满腔热血。

  连日来,吉林省档案馆发掘整理出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为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增添了最新证据。面对日本右翼势力一次次美化侵略的企图,吉林档案工作者的回答掷地有声: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焚毁档案:日军企图销毁侵略罪证

  1945年8月中旬,伪满洲国“首都”“新京”(今吉林省长春市),侵华日军关东宪兵司令部(今址为吉林省人民政府)院内。几天几夜,火光不断,一箱箱、一卷卷、一本本日军档案化为灰烬……

  这是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关东宪兵队赶在日军撤退前,匆匆忙忙销毁宪兵司令部存留的侵华14年来积累的档案材料。苏联红军逼近长春,宪兵队仓皇间将一些未及彻底销毁的档案挖个大坑,埋入地下……

  上世纪50年代初,吉林省在进行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批埋在地下的日军档案。省公安厅接收并组织整理了这部分档案,1982年移交给吉林省档案馆。这些劫后余生的侵华日军档案很多已是残片,但就是这些残破的档案里,仍保留着侵略者血腥残暴的累累罪证。

  否认侵略历史、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近年来,日本国内右倾势力屡屡制造事端,试图美化侵略历史。这一行径激起我国民众强烈不满,更令吉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无比愤慨。

  “以史为鉴,以日军遗留的档案为支撑,公布日本侵华铁证,揭露日军侵华罪行,是给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史实的有力回应。这是我们档案人的历史责任。”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

  证据确凿:日军反人类罪行令人发指

  吉林省档案馆所藏的日伪时期档案,共计10万卷(件),90%为日文,较为全面、真实地记载了1931年到1945年日本对我国东北的侵略和统治活动。主要包括关东宪兵队、满洲中央银行、唱片档案及伪满时期东北各重要建筑物图纸等内容。除了关东宪兵司令部那部分档案大部分被焚毁外,其余基本完好。这是全球仅存的、数量最大的侵华日军档案,弥足珍贵,意义重大。

  从2012年开始,吉林省档案馆集中组织人力资源对这些档案进行系统翻译、解读,专门成立了南京大屠杀、慰安妇、“731”部队以及强征劳工等14个课题组。随着翻译、解读工作一步步推进,日本侵略者的一条条罪行也浮出水面。

编辑:沈英花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