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十八届四中全会 > 要闻

外媒聚焦四中全会:中国变革不是装点门面

2014-10-21 14:11: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外媒称,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把依法治国作为全体会议的讨论重点。

  据时事社10月20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会议主要议题是“依法治国”,在23日最后一天,将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另外,因涉嫌贪腐被立案审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是否会被开除党籍并追究刑事责任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报道说,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是党的重要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等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为首的约370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这是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首次专门就法治和司法改革进行正式讨论,《人民日报》20日在头版刊登了以《开创法治中国新天地》为题的文章。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召开,主题将是“依法治国”。这是有史以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把依法治国作为全体会议的讨论重点。在一定程度上,有理由乐观地认为,四中全会将提出更多有关法治的多元化观点,同时采取重要措施推进新的法制改革。

  报道说,同持悲观态度的观察人士所预测的相反,四中全会把法律仅当作共产党控制中国社会的工具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社会及其法律制度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习近平领导的现政府业已实施了多项改革,甚至调整了意识形态,这表明中国正朝着现代法治积极迈进。这些变革并不只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表明,领导层已认识到必须改善治国方式,平息民愤并听取民意。

  关于宪法,习近平将其称为中国的“根本大法”,并表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

  报道称,如果中国领导人认识到如何通过依法治国促进社会稳定,法制改革的前景将变得明朗很多。

  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所实施或承诺的每一项改革都是一次机遇,使大批学者、活动家、具有改革精神的官员以及普通公民有机会积极实施变革和寻找新的改革机遇。虽然确实存在限制因素,但与之并存的还有推进改革的积极因素。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从10月20日到23日,中共高干将在习近平的主持下,在秘密闭门会议中探讨一个棘手议题:党未来应如何处置法治国家问题?

  现年83岁的中国法学界泰斗江平说,四中全会的重要性就在于此。这位中国政法大学的前校长公开主张以机制化的法律监督打击滥权行为,实施改革以提高法院和法官的独立性,让宪法原则发挥法律效力。

  江平在国务院出版的一份战略研究刊物上撰文称:“这是中共作为执政党60多年来首次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探讨法律、法律体系和依法治国问题。”(参考消息网)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