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神舟十一号”发射特别直播 > 快讯

央广网

专家解读:33天太空之旅 航天员面临多重考验

2016-10-17 0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今日7时30分在酒泉发射。两位航天员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33天的航天飞行对航天员有着什么样的考验?央广观察员吕锡成表示,主要有两方面,一个考验是航天员在太空失重环境里面要待33天时间,要保证他们能健康生活、高效工作,还是有很多困难挑战,吃喝拉撒睡生活方面能不能顺利?身体健康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第二个考验就是,为了下一步为建立空间站做准备,要进行大量的空间站技术验证,要开展多项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实验。

  针对这些问题,据这次任务各系统的专家介绍,科研保障人员还是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强医监医保,对航天员定期实施健康状态评估,配置了预防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二是配备了企鹅服、套带等防护装备,以及拉力器和自行车功量计锻炼设备,尽可能降低失重带来的不利影响。三是配置了近百种航天食品。四是加大飞行期间对航天员的心理支持力度,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编辑:张乔

关键词:航天员;考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航天员太空当“菜农” 体检发现两条“动脉”

”  11月11日这天,景海鹏和陈冬主要做了一些常规照料工作,包括检测栽培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灯光照射以及用注射器往基质推入空气。王隆基说:“这次是我国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暂时不让航天员食用。

2016-11-14 12:54:00

航天员天宫生活一周多了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宇航员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踏上前往太空的征程。19日早上6点24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上的航天员景海鹏打开天宫二号的舱门,二人顺利进入天宫二号,正式开启在空间实验室的30天生活。

2016-10-26 16:59:00

航天员天宫生活一周多了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航天员天宫生活一周多了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宇航员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踏上前往太空的征程。19日早上6点24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上的航天员景海鹏打开天宫二号的舱门,二人顺利进入天宫二号,正式开启在空间实验室的30天生活。

2016-10-26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