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国家宪法日 > 专家谈宪法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周瑞金:宪法是关住权力的最大笼子

2014-11-28 08:45: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宪法是关住权力的最大笼子

  1991年正月初一,上海《解放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作者署名为“皇甫平”。这篇激情的评论,与随后的几篇评论一起,构成了名振一时的“皇甫平系列评论”。

  时任上海《解放日报》党委书记兼副总编辑的周瑞金,正是当年“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主要组织者。今年10月,这位老报人,又在媒体上以“皇甫欣平”之名,刊发万字长文《终结腐败》(本报10月10日A14版曾摘登)。

  从激情呼吁改革,到如今不遗余力地为反腐摇旗呐喊,他在思考什么?昨天,周瑞金现身北京“《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的论坛现场。他指出,我国反腐败形势已经由发展型腐败转化为掠夺型腐败、垄断型腐败,“我们基本结束了过去无法无天的局面;现在还要警惕的是,不能有法无天,而这个天,就是宪法。”

  反腐

  需要法律对权力的约束

  “有人说,中国的一些腐败官员,很多是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周瑞金此话一出,现场响起一片会意的笑声。

  他举了两个例子: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被搜出的人民币现金超过2亿元,差不过有2.3吨重,百元大钞堆起来,足有36层楼高,执法人员从银行调用了16台点钞机清点现金,当场烧坏了四台;河北秦皇岛的供水公司经理马超群,家中藏有过亿现金、37公斤黄金以及68套房产手续。

  尽管周瑞金肯定目前的反腐行动,但他仍指出,需要对制度做一番认真的审视和反思,需要建立和健全制度,需要有法律对于权力的约束。

  权力过分集中

  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不能否认,党政权力在司法权威面前更为强大,司法权力难以约束党政权力。长期实行的一把手负责制,加剧了权力的过分集中,地方或部门的一把手,很容易蜕变成无法无天的‘土皇帝’。这种体制,还为买官卖官和公权力私用、滥用大开方便之门。”周瑞金指出。

  令周瑞金担忧的是,我国的腐败,已经由发展型腐败转化为掠夺型腐败、垄断型腐败。

  “是谁在垄断呢?是特殊利益集团。这些集团在攫取国家与社会资源的能力方面,正以惊人的速度不断膨胀,就像癌细胞那样,无孔不入,不断扩散。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在于权力的高度集中与肆无忌惮,不受制约。”

  周瑞金指出,“在有些地方,党的绝对领导变成了党委书记的绝对领导,出现了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党代法、干预司法的现象。这些现象,就是腐败滋生的温床。”

  宪法

  是关住权力的最大笼子

  那么,怎样杀死不断扩散的“癌细胞”?周瑞金指出,我们基本结束了过去无法无天的局面;我们现在还要警惕的是,不能有法无天。“权大于法,情大于法,是有法无天的痼疾。那么这个天是什么呢?就是宪法。我们要深化改革,要请宪法出场。”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再次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周瑞金进一步解释说:“宪法规定了权力的最远边界,是关住权力的最大的笼子。可以说,宪法的执行力,是依法治国的根本标志。只有在宪法的监管之下,公权力才会受到制约;只有在法律的约束之下,掌握权力的官员们才会由‘不敢腐、不想腐’,转而变为‘不能腐’。”

  除了法律约束,周瑞金也希望看到媒体监督出场。他指出,网络举报、揭发和监督,是反腐败利器,要用制度保证人民群众反腐的权力与热情。

  今年11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宣言》搭建了最大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平台。周瑞金评点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相信这方面的工作很快会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专家聚首论剑反腐新路径

  昨天,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的论坛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等人聚首,论剑反腐新路径。

  季卫东:激活人大调查权

  “通过行使审判程序,固然可以查明相当一部分贪腐案件的真相,但是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季卫东提出:“我们有必要启动现行宪法和法律中明文规定的一项制度,来处理极其重大的贪腐案件,这就是人大调查权。” 季卫东认为,“人大调查权的行使可以更充分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有利于追究当事人的政治责任,推动政治制度改革和相关的立法,还有利于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功能和权威。”

  李永忠:权力结构已到改革关口

  王岐山曾撰文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当前反腐成效显著,为何却是输不起的斗争?李永忠说,这是因为从路径来看,是以治标为主取得的成效;从方法上看,是强力惩处而非异体监督的成效;从主体上看,是专门机关孤军作战的成效。李永忠指出,当前权力结构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关口。”

  孙立平:反腐已到一个节点

  “反腐的意义主要是作为改革的启动点。而现在,反腐的确是到了一个节点。”孙立平表示。 他认为,反腐到了节点,就应当要实现从单纯的反腐向清理权贵腐败转变。“权贵腐败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对法制的破坏,对公平正义的损害,对社会秩序的侵蚀。”

  本报记者黄小星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