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兴国重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身之路 > 花絮

央广网

王民:我做了16年董事长 没遇过这么大的困难

2016-01-04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 刘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如何积极应对,怎样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变革,实现大转型、大突破、大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兴国重器》,今天请看第一篇:《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徐工集团》。

  在徐工集团智能化装载机制造基地,记者看到,将近1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大的厂房里,下料、结构、总装等生产工序一气完成。高度自动化、数字化的操作车间中,机器手在空中挥舞。作为世界工程机械最大的联合厂房,这里可以年产2000台大吨位装载机。在世界经济低迷大趋势下,“大块头”徐工如何调整方向、实现突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创造了“爆发式”增长模式的工程机械行业曾经是中国制造业的范本,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就开始走下坡路,这个已经过去的2015年,总体也不乐观,您压力大吗?

  王民:现在确确实实是一个低迷期,我做了16年的董事长,没遇到过这样的困难。我最早99年做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困难时期,但我认为现在的困难比那时候还大。

  记者:在这样一个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徐工集团喜忧参半,喜在哪里,忧又在哪里?

  王民:喜就是我的产品结构的调整国际市场的布局都有的成效,已经开始树立起自己中高端的形象。忧的就是整个行业的和市场的需求在减少,国际市场需求也在减少。使得靠规模靠总量提升效益,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

编辑:李岸

关键词:王民;徐工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民:不转型不升级就活不下去

王民说,在和卡特彼勒、小松这些的跨国公司直面竞争的时候,我们在一些高端的零部件上,以及对产品的全面的理解上我们还有一定差距。所以说现在转型升级确确实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确确实实到了关键时候,不转型不升级就活不下去。

2016-01-04 10:49:00

徐工集团王民:企业应对寒冬最好方式是改革

2015年即将过去,世界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国内经济形势依旧复杂。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寒冬已来,改革是推动企业进步的最好方式。

2015-11-10 15:30:47

徐工董事长王民:中速时代需要中速心态

“我对中国的工程机械产业充满了信心,我对中国的经济也充满信心”徐工董事长王民在2013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表达了自己对行业发展的观点。为此王民抛出了自己的“中速心态论”:随着行业发展速度的变化,徐工应该从高速增长时期的高速心态,调整为中速心态。

2013-10-23 11:4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