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 要闻

中国外交“压轴戏”:习近平太平洋之旅全扫描

2014-11-25 07:04:00  来源:新华视点  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4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布里斯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主席此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时期外交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布局更加完善,气势更加恢弘,影响更加扩大,道路更加宽广,呈现出一幅绚丽灿烂的新画卷。

  G20新格局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作为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在二十国集团舞台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布里斯班就是明证。

  【亮点榜】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一致同意要加强全方位合作,落实好巴西福塔莱萨会晤成果,加快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有关建设进程,密切沟通和协调,维护共同利益。

  ——峰会决定将由中国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峰会制定了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到2018年前使二十国集团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的目标;

  ——峰会核准了《二十国集团能源合作原则》《2015-2016年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行动计划》等多项文件。

  【睿语录】

  ——金砖国家合作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和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习主席15日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说。

  ——“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习主席15日在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时说。

  【微镜头】

  镜头一:金砖先“对表”

  习主席的时间表比G20峰会还要早一些。15日一早,习近平主席、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这五位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布里斯班皇家公园饭店举行非正式会晤。五位领导人双手叠放在一起,喜悦写在脸上。

  镜头二:G20蓝色调

  15日,布里斯班,蓝天白云,微风徐徐。15日下午,习主席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了《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

  会议开始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场外迎候习主席及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以及IMF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到来。他身后,是巨大的G20标识背景板。巧合的是,和刚刚结束的北京APEC会议一样,也以蓝色为主基调,深深浅浅,若有光影浮动。

  【世界评】

  “习主席的讲话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息,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确保可持续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和决心。”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市长夸克感触很深。

  “中国发出的声音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好地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可持续增长。”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首席研究员车在福这样看。

  “毫无疑问,中国是二十国集团中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对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拥有更多自信。”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如是评论。

  合作新台阶

  中澳、中新关系定位提升,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协定谈判,数十项合作协议——习主席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国事访问,以政治上互信增进战略认知,增强我国同两国双边关系的长期稳定性,以经济上互利强化利益纽带,推动双边合作迈上新台阶。

  【亮点榜】

  中国和澳大利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其他主要合作协议包括加强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中国和新西兰: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中新两国利益共同体;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气候变化、电视、教育、南极、金融、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

  【睿语录】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习主席17日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时讲到,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热爱和平、需要和平、维护和平。

编辑:龙明洁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