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追梦·西藏的足迹—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民族区域自治 奠定西藏腾飞的基石

2015-07-17 14:07: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1947年,在新中国即将诞生的曙光里,我国首个省级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开辟了中国特色民族发展的新道路。1965年,在“三大改造”如火如荼进行的浪潮中,我国第五个省级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成立,意味着西藏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纪元。

  据统计,西藏2014年第二、三产业相比1965年分别提高了29.8和31.2个百分点,改变了过去西藏长期以农牧业为主的单一的经济结构。为了让西藏各少数民族同胞在共同繁荣发展的路上不“掉队”,党和政府倾注了大量心血,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大力推进西藏扶贫开发,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促进农牧区又好又快发展,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扶持民族特需用品定点企业和民族贸易发展……正是因为有了民族区域自治,有了中央以及各兄弟省市的对西藏人力、财力、物力以及资金的投入,才为西藏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才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56年前,西藏毫无民主可言,有的只是“三大领主”的剥削和压迫;50年前,刚从封建农奴制解脱出来的人们对于民主依旧很陌生;而今天,西藏人民已经实现了自己当家作主。2015年1月,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拉萨,审议、讨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这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占代表委员总人数的70%以上,他们是西藏各个领域的优秀人物和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而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的祖辈,是承受着政治压迫、经济剥削等重重苦难的农奴。

  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来,西藏的转变可以说是完全换了人间。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50年来,从一个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跨入了现代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从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公路到今天的四通八达,公路、铁路、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从仅有一座125千瓦的水电站断续供电到今天的藏电外送……历史雄辩的证明,西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西藏社会进步的必然,是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

  发展的速度,还在加快。是民族区域自治为西藏的发展奠定了腾飞的基石。因此,只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发展的道路,才会更加宽广;西藏发展的故事,才会更加精彩;西藏民族团结的乐章,才会更加动听。

 
 

编辑:石玲雯

关键词:新中国;西藏;50年;省级自治区;民族团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中国80年代以来的墙上标语(组图)

80年代以来,摄影师马宏杰开始拍摄中国各地墙面上的标语。从电影中“打土豪分土地”标语开始,标语伴随了“新中国”的每个时期,每一次运动或变革都以通俗上口的标语形式出现在民众前面。这些标语写满了时代的符号,也把国家政策写在每个中国人的生活里。

2013-08-18 12:00:25

美国被指必须调整适应一个“新中国”

如果美国不希望中国在海权争议中采取挑衅的姿态,美国就应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如果美国不希望10年、20年后,中国海军在纽约、加州附近海域巡逻,美国就应该停止在中国的海岸巡逻。(记者 温宪 李博雅 王刚 青木 李珍 杨明 胡锦洋 汪析 柳直)

2013-07-11 08:11:16

金砖之父:“新中国”正在崛起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经济学家称“新中国”正在崛起10年前提出“金砖国家(BRIC)”概念的经济学家如今要在代表中国的字母“C”之前加一个“新”字。就在昨天,身为曼联铁杆球迷的奥尼尔先生,极大肯定了中国领导人所具备的改革能力,他说:“如果中国是一支足球队,我就去买它的队服。

2012-11-24 12:5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