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访西安市市长董军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董军:要打造“新起点” 使西安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

2015-06-17 2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17日21时,西安市市长董军做客《政务直通“一带一路”进行时特别直播》,畅谈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新目标。

    董军说,我们应该保持对历史的认知和敬畏,把西安曾经辉煌的历史当作开拓前行的动力,而不能成为追赶超越的束缚和羁绊。我们不求超越历史,但求无愧时代驼铃声已远,丝路梦犹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我们提出了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城市发展新定位。这与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并不矛盾,而是一脉相承的。“新起点”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了机遇,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也是打造“新起点”的必要条件。

    相对于古丝绸之路起点,我们现在提出要打造的这个“新起点”,有着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就是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通”举措,按照“产业结构高端化、互联互通多元化、对外贸易便利化、区域发展协同化”的思路,加快推进“一高地六中心”建设,“一高地”即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六中心”即金融贸易物流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和高端人才培养中心,努力使西安成为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成为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有利区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心,成为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最终把西安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丝绸之路;新起点;新窗口;开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发布第二批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

记者近日从西安市发改委获悉,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二批55个重点项目现已确定,总投资2127.87亿元。批55个项目涉及开放平台、金融创新、商贸物流、科技研发、产业合作、人文交流6个方面。

2015-09-22 15:28:09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文化促进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意义非常

(记者郑珂歆 关宇玲)以“发展伙伴关系,共商文化合作”为主题的2015年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于莫斯科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总统宾馆隆重举行。

2015-09-22 14:54:00

甘肃:“一带一路”构想下布局内陆产业新结构

地处西北内陆,经济内向,开放程度低,甘肃经济是典型的“内”字当头。甘肃分布在丝绸之路沿线的10多个重点城市发挥枢纽作用,在参与向西开放经贸物流、产业合作、人文交流上重点清晰、分工明确。

2015-09-22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