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茶马古道:团结民族友谊 紧密联系世界

2017-06-07 2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普洱,茶马古道的起点,北回归线上最大的一片绿洲。在这片土地上,东方的普洱茶与西方的咖啡豆完美融合,成就绿色双翼。6月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普洱》,对话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探讨普洱一带一路发展新命题。

  中国之声微博和微信上网友毛毛雨说:“马帮历尽千辛万苦,踏出了普洱名扬四海之路,曾经的茶马古道目前还能看到吗?”

  卫星表示,“还能看到,现在的宁洱县是古普洱府所在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在今天的茶源广场上有一座‘茶马古道零公里碑’,这是对茶马古道起源于普洱的一个重要见证。”

  普洱茶兴于东汉、商于唐朝、始盛于宋、定型于明、繁荣于清,茶马古道也已有千年历史。从唐宋时期开始,一代又一代的普洱马帮人,在崇山峻岭之间开辟出了5条“接内地、达京城、通世界”的茶马古道。

  第一条从“古普洱府”——普洱市的宁洱县出发,经昆明到北京,称为“官马大道”;

  第二条是经下关、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转至尼泊尔等国,称为“关藏茶马道”;

  第三条是过江城进入越南莱州转到欧洲,称为“江莱茶马道”;

  第四条是经过澜沧、孟连到缅甸和印度,称为“旱季茶马道”;

  第五条是过勐腊至老挝到中南半岛,称为“勐腊茶马道”。

  这5条茶马古道是中国西南大地上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传播中国古代文明的国际大通道,与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一样声名远扬。茶马古道是一座民族团结的友谊金桥,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是一条开放包容的繁荣之道。正是这一条条古道,让普洱茶由此走向世界、名扬四海,也把普洱和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茶马古道;普洱;团结

茶马古道:团结民族友谊 紧密联系世界

普洱,茶马古道的起点,北回归线上最大的一片绿洲。在这片土地上,东方的普洱茶与西方的咖啡豆完美融合,成就绿色双翼。6月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普洱》,对话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探讨普洱一带一路发展新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