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丝路故事

央广网

[丝路故事]37分钟的潜在价值

2015-12-08 07:49:00 来源:央广网

  

  

  门源秋景

  央广网门源12月8日消息(记者凌晨 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素有青海省的"北大门"之称的门源县,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辅道,远离繁华都市。一年前,横贯中国西北的“钢铁丝绸之路”——兰新高铁在这里拐了一个小小的弯儿,只用37分钟,门源的人和商品就可以抵达西宁。从此,藏在深山人不知的门源向世界敞开大门。

  张吉福,土生土长的门源人,早在兰新高铁开建之初,他就敏锐地嗅到了无限商机。高铁刚动工,张吉福就在高铁附近建起了近5万平米的大型商贸城。靠着早年开卡车跑运输走上创业成功路的张吉福,对于道路,有着格外的敏感。

  他打了个小比方:家里的鸡蛋拿到镇上去卖还要花人力。路修到门前了,人家到门前收购,鸡蛋的价格不变,但是省下了人力物力。所以高铁这一块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

  张吉福所在的门源县,是由祁连山、达坂山皑皑白雪围起来的一个“金盆地”。每年7月,60万亩的油菜花竞相怒放,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花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被称为高原奇观。然而,这里山高沟深,海拔4000米的达坂山阻隔了门源与外界的联系。2014年12月28号,横贯中国西北的“钢铁丝绸之路”——兰新高铁正式开通,这条横跨甘肃、青海、新疆的高速铁路成为穿越金色门源最方便、最快捷的新通道。

  仲维龙,第一个将动车开上青藏高原的铁路司机。仲维龙说,兰新高铁穿越世界上最长的高原高铁隧道达坂山隧道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铁隧道祁连山隧道,所停靠的门源站也是国内海拔最高的高铁车站。他说:“动车能上到青藏高原在我们是不能想象的,利用动车缩短了三地之间的距离,对于青海人民的出行非常方便。”

  兰新高铁开通10个月,青藏铁路公司管内就发送旅客286.5万人次。在门源县从事二十多年服装生意的商户常巧玲,是兰新高铁的受益者。以前走达坂山需要四个小时,原来上兰州先经过西宁,有时候到了西宁天黑还要住一晚上。现在高铁到西宁三十分钟,兰州就两个小时。

  37分钟,西宁到门源的新距离。智慧的门源人就是依靠这短短的37分钟,抓住机遇,迎接高铁带来的清新之风。

  董金明说,高铁的开通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了提高。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八千多元,以13%的速度在增长。

  

  岗什卡五彩瀑

  

  岗什卡雪峰

   

  在门源县县委书记董金明看来,门源县除了名扬四海的万里油菜花海,还拥有岗什卡雪山、流经县域170公里的黄河支流、仙米国家森林公园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游客在一年中的不同季节都能够领略草原、湿地、林海、花海、雪山等高原最美的景色,是门源未来努力的方向。

  

  万亩油菜花海

  

  仙米雪凇

  董金明介绍,门源正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比如门源的照壁山、岗龙石窟、居羊沟、东海大峡谷,进一步提高品味,深度开发。使更多的人能够在门源有游的地方,玩儿的地方,住的地方,吃的地方。

  青海省省长郝鹏说,门源县仅仅是“一带一路”上的一个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并借此增强整个青海省新的竞争力尚需时日。

  过去一年,大美青海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历时五年的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和西宁新站建成投运,青海省跨进高铁时代。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互联互通,与中亚南亚国家建立多个合作平台。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门源;兰新高铁;交通;出行;收入;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门源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32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共与6家省级共建单位、16家州级共建单位、48家县级共建单位签订了共建帮扶协议,协议资金达2857.76万元,其中13个省定建设村共与39家共建单位签订了共建帮扶协议,协议资金达1796.6万元,签订率达63%。

2015-09-10 10:01:30

门源县稳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今年,门源县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9个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村、3个绩效考评奖励资金项目村投放到信用社879.万元信贷担保资金,实施金融扶贫项目。目前,已签订了贷款发放协议,贷款将主要用于贫困户牛羊育肥、交通运输、农家乐、特色种养植等增收产业发展。

2015-08-14 12:11:58

金融扶贫将进一步惠之门源老百姓

为进一步加快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进程,促进产业化扶贫工作的发展,破解贫困户发展产业筹措“资金难”的问题,8月12日,门源县组织信用联社与扶贫部门,就如何更好的推进金融扶贫开发工作做了进一步探讨。当发生不良贷款时,双方与相关部门协商,采取相应措施,清收贷款,努力使金融部门这只“看得见的手”去拉动贫困户那只“看不见的手”。

2015-08-14 12:11: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