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丝路故事

央广网

[丝路故事]高铁追梦人

2015-12-09 07:58: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为巴西奥运会提供的最后一列EMU动车组在新厂区完工

  央广网里约热内卢12月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04年从国外引进动车制造技术,到今年乘着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中国制造”轨道客车首次出口南美市场。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十年磨一剑,依靠团队精神,打出了“中国制造”的响亮“名片”。

  

  11月10号,随着一辆满载中国制造的电动车组在嘹亮的汽笛声中到达巴西里约热内卢港,中国中车集团宣布,为巴西里约奥运会生产的全部电动车组如期交付,即将上线运行。这是“中国制造”的轨道客车首次出口南美国家。

  望着眼前一列列崭新的“中国制造”,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巴西里约电动车组项目总经理赵耀不胜感慨:“我们这个车走的是美国标准,连美国都没有制造过。”

  赵耀,白皙的面庞,带着一副大眼镜,这个个头不高,看起来有些文弱的女子,却是负责这个上亿元项目的项目经理。

  

  为巴西奥运会提供的最后一列EMU动车组在新厂区完工,公司举行仪式

  巴西电动车组即将交付前的一个月,是赵耀最忙碌的日子,办公桌上的几部电话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来自巴西的越洋电话、生产现场的电话、远洋公司的电话……赵耀像一个拧紧了发条的陀螺,成天飞快地转个不停。

  巴西人对车的技术要求非常苛刻。第一批车的车体强度标准,是目前国内城铁设计标准的4倍、欧洲的2.5倍。赵耀说,最大的困难是车体的强度问题,车是363吨,需应对纵向撞击。

  2009年,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巴西争取到了这个订单,这也是公司首次进入南美市场的开篇之作,压力可想而知。

  里约濒临大西洋,终年高温,如何让车厢内一年四季都能保持对方要求的20到23摄氏度,项目组特别设计了防锈大功率空调。所有的起雾实验都做过,所有的窗户都用有机玻璃制成。

  赵耀说,高铁城轨最过硬的部分是走行部分,而走行和车体则是公司技术上的强项。车体主要是焊接工艺,但是走行部分就是转向架,就像心脏和大脑,绝对是国产化的。

  为了如期交工,更为了把“中国制造”做成“响当当”的品牌。公司焊装车间几乎没有休息日。白天,生产线上几百把焊枪“滋滋”作响;夜晚,一道道蓝色弧光辉映着金色火花,把车间照得透亮。

  身穿防烫工装,满脸汗水的焊接大师李万军和机械手谢元立,正带领着全厂选拔出的精兵强将日夜奋战。

  他们介绍,澳大利亚、伊朗单层是最早的。巴铁、巴西、沙特、现在还有一个伊朗二正在做。产品要求内部质量非常高,有个接头的话,内部检测的超声波探伤出现一点问题都得叩开重焊。有的时候蹲着操作,有的需要特殊姿势,确实有的是需要屏住呼吸,手工操作如果呼吸不稳定的话就造成运调的不均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吉林记者站刘源源、于中涛 采访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焊接大师

  对动车组质量近乎完美的追求不仅是一种标准,更是一种态度。焊装机械手谢元立说,把标准件当做艺术品。焊工上岗前就需要具备欧洲的精细品质,包括大工匠精神都要逐步强化,这样才敢说每一条焊缝都不会出问题。

  团队最忙碌的日子,加班工作到半夜是一种常态。谢元立说,晚上加班闭上眼睛还感觉眼前有弧光。“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说句不夸张的话,衣服脱下来都能拧下来水,因为厂房最高温度能达到三十七、八度。

  趴着焊、蹲着焊、仰着焊……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谢元立感慨,一个人造成的缺陷,一千个人也不一定能找出来。作为一线员工来说,要把自己做到尽善尽美,做到精益求精,那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为巴西奥运会提供的最后一列EMU动车组在新厂区完工,图为车辆内饰

  看着交付完成的崭新车体,工人们的脸上荡漾起幸福的笑容:

  ——我们每一条焊缝都涉及到国家的利益;

  ——“一带一路”我们是抢手货,中国高铁是中国装备制造的靓丽名片;

  ——我觉得名片不是随随便便拿出去的,肯定代表了国家的制造业水平。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丝路故事;高铁;巴西;南美;中车;团队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柬埔寨的西港经济特区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培训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大人和孩子一起在上中文课。23岁的陆丽玲说,随着前来投资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地已经掀起学习中文热,自己就是凭借流利的中文,不仅找到了如意的工作,还收获了一份幸福。

2015-12-07 07:00:00

[丝路故事]开在网上的“广交会”

重庆大龙网借助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为国内的制造业精品搭建国际化的舞台,通过网络把“广交会”开到国外,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展示风采。

2015-12-06 10:52:00

[丝路故事]跟着蔬菜去远行

山东寿光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产地,“寿光蔬菜”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地处高寒地区的俄罗斯重要的蔬菜来源。

2015-12-05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