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丝路故事

央广网

[一带一路]喀喇昆仑公路

2015-12-29 15: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在中国建设者的努力下,巴基斯坦与中国唯一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路北段今年9月全线贯通,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全长1224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国公路之一,也是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因此这条公路也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

  经过30多年的侵蚀和损毁,喀喇昆仑公路已无法满足通行要求。2008年8月,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动。中国路桥公司副总经理杜飞介绍,这个项目从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口岸一直到雷科特,这一段是300多公里,非常艰险,海平面最高时达到4733米。

  然而在2010年1月4日,项目中段巴基斯坦阿塔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滑坡,在道路中央形成一个24公里长的堰塞湖。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原有路段进行了改线设计,据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副总经理陈海鹏介绍,他们在群山间新建5条总长7公里的隧道,同时架设4座桥梁并铺设14公里路面。

  陈海鹏介绍,当时24小时不停监测湖水的下泄量、考察项目,最终确定在原址无法再施工,必须得改线。后来建了5条7公里长的隧道,4座比较大型的桥梁,跨越了这段堰塞体。

  9月14日,连接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的战略通道在时隔5年后再次恢复运行。巴基斯坦高速公路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江焕说,焕然一新的喀喇昆仑公路将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堰塞湖形成之前,每年有超过3000辆的货物运输车辆通过红其拉甫口岸进入巴基斯坦,2010年堰塞湖形成后阻断交通,每年只有600到700辆货车通行,这条路在重新贯通后,肯定会在多个方面带动当地发展。”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一带一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国机集团积极推进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

据第一大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中白工业园建成后,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国际产能合作搭建全新的舞台。

2015-12-29 15:16:00

[丝路故事]两个年轻人的留学故事

两个国家的贸易和友谊一点点推进,两个国家对于语言型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大的增加。继而,两国国家的年轻人开始到河的那一边去学习另一种语言。

2015-12-29 15:00:00

[丝路故事]刘海斌:从“门外汉”到“建设者”

刘海斌在接手这个团队之前,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干了将近二十年房地产营销的他,工作中和“海关”、“退税”、“物流”这些词儿从没有半点交集。

2015-12-29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