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雪域高原"六笔"绘出幸福图——四川藏区民生改善记

2017-04-20 17:38:00来源:四川日报

  得荣县白松乡同归村村民搬新家,在房顶上插上国旗。本报记者李向雨摄(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立东

  “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住进了现代化的阳光暖房。”4月的石渠县扎溪卡草原已萌生出绿色,呷依乡八若二村牧民索南松吾的新家就在这里。告别世代居住的帐篷,搬进阳光暖房,是他去年底以来最高兴的事。

  索南松吾的幸福感将不断延伸、传递。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7年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及6个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完成17348户贫困危房户新居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启动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涵盖扶贫解困行动、就业社保促进、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文化发展繁荣、藏区新居建设等六大领域。4年多来,累计投入超过240亿元。

  在四川的民生答卷中,藏区民生发展篇章犹如雪域高原盛开的格桑花——美丽、惊艳。

  顶层设计先行

  筑牢跨越发展之基

  发展不平衡的省情在藏区尤为明显。这里高寒、偏远,自然条件复杂,历史发展遗留的深度贫困与之相互交织,形成四川省藏区的民生发展现状。

  对藏区而言,实现全面小康,就是实现藏区的跨越发展。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紧密相连,四川省委统筹推进,坚持一起抓。其中,民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3年,四川省出台文件,决定统筹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在扶贫解困、社会保障、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文化发展、藏区新居六大领域同步展开。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四川省对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决心不变,力度不减。2013年投入54.1亿元,2014年投入61.7亿元,2015年投入57.7亿元,2016年投入67.9亿元。今年,预计各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约66.7亿元。

  “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抓住了事关藏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项目,既有解决困难农牧民居住的实际行动,又有关系长远发展的教育工作抓手。”四川省委藏区办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六项民生工程计划顺利推进,四川省将其作为重点督查内容,按照每月统计、季度分析、半年总结的定期通报制度,及时跟踪通报实施进展情况;四川省政府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具体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对策举措。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推进成效明显。

  过去,因为山高谷深、道路不畅,没有一家快递公司入驻凉山州木里县。如今,申通、圆通、韵达等5家快递公司已落户该县,农牧民群众可足不出户网购现代化生活用品,山里的土特产也通过四通八达的快递线路卖到全国各地。

  现在的藏区,县县有甲级医院、乡乡有卫生院;“电力天路”建成,全面消除藏区无电村;海拔5000米的索绒山上,夺曲河水库建成,理塘县居民喝上了自来水;甘孜州可容纳4500名学生的最大教育园区在雅江拔地而起。

  民生服务送到家门口

  群众获得感提升

  “多亏了卫生院,我才保住这条命。”一有机会,壤塘县宗科乡加斯满村村民达尔洛就向其他人夸奖当地卫生院条件好。去年,他不小心乌头碱中毒,生命垂危,家人拨通就近的上寨乡中心卫生院的急救电话,达尔洛很快被救护车接到卫生院。

  随即,气管插管、心脏电除颤……两小时后,达尔洛各项生命指标趋于平稳。

  这样的及时救助,离不开藏区医疗卫生提升计划的深入实施。瞄准卫生人才短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特别是满足农牧民家门口就医的需求,四川省着力提升州、县、乡、村四级卫生人员水平,打造一支留得住、信得过、水平好的卫生队伍。目前,藏区卫生人员总量较 2009 年底增加34.4%,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达5.36人。

  家门口就业也是农牧民的迫切需要。位于国道318线旁的俄达门巴村,一年前还是康定市新都桥镇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日泽是全村37户贫困户中最穷的一户。随着旅游扶贫的开展,仅用了一年时间,奇迹发生了:牧场变成景区,牧民变成股民,牧民定居房变成旅店。“去年已实现脱贫。”日泽说。

  在色达县农牧民技术培训中心,有200多人在学习唐卡绘画、金银加工和藏装制作等手艺。18岁的翁达镇吉沟村村民门扎拉来到这里学习藏装制作,她说:“再学习半年,我就可以开一个缝纫店了。”

  去年,四川省藏区城镇新增就业1999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5859人。为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18276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了“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同时,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9万人,城乡低保对象覆盖42万人。

  立足长远发展

  解决瓶颈制约

  藏区长远发展的制约瓶颈是什么?在康定中学高级教师程远友看来,是教育、是人才。

  随着教育发展振兴计划的深入推进,从中央到省、州都对教育和人才工作高度重视。

  去年,甘孜州启动“硕博人才进甘孜行动”,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打破编制、职数等限制,强化要素保障。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团委书记、硕士王义鹏主动请缨到甘孜工作。他说,“去发达地区工作,自己仅是一朵‘锦上花’,而在西部的大舞台上,才有可能成为‘雪中炭’。”

  雅江县呷拉教育园区寄宿制学校里,现代化的校舍、食堂和操场与大城市学校相差无几。校长降央泽仁介绍,农牧民看到新修的现代化学校,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

  参加“牧区千人就业促进行动”培训班后,壤塘县宗科乡牧区青年麦朵娜姆获得到若尔盖草原旅游公司工作的机会。目前,在藏区,通过培训后的农牧民就业率达80%,转移就业人数20余万人。

  “以教育投入为例,都是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四川省实现藏区教育减免优惠政策全覆盖,2016年教育发展振兴到位资金13.4亿元,占年度计划11.7亿元的114.8%。

  近年来,四川省全面实施藏区15年免费教育,深入实施“9+3”免费教育,2013级“9+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9%。营养改善计划在藏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实现全覆盖。

  四川藏区,一幅幅温暖生动的民生图景扑面而来。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韵达,上寨乡,电除颤,乌头碱中毒,阶段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