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 > 长征路上奔小康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藏在深山的黎平 用旅游扶贫致富

2016-09-06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黎平县9月5日消息(记者 王赫迪)过去,黎平藏在深山,喜欢民族音乐的法国人寻访侗族大歌,世人方知侗乡在黎平;今天,黎平机场通航,贵广高铁开通,黎平成为珠三角进入贵州的第一城第一景。黎平县用“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旅游资源与贫困状况共存 转型成难题

  黎平地处黔湘桂交界处,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25个乡镇,有17个是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全县贫困发生率仍高达18.35%。但与此同时,黎平县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域旅游示范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与较深的贫困状况共存、浓郁的民族文化与边远落后的贫困乡村共存,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成为黎平县需要解决的问题。

   

  黎平县肇兴侗寨,这是侗族“三宝”之一“花桥”。(央广网记者 王赫迪 摄)

  一切为了旅游、一切围绕旅游

  “十三五”期间黎平县打造大旅游脱贫攻坚示范区、大健康产业先行区、大侗乡特色县域经济创新区为目标,以文化旅游产业引领产业扶贫工作,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按照“一切为了旅游、一切围绕旅游”的发展思路,举全县之力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肇兴景区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该区域是中国侗族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区域之一,也是以侗族文化为核心资源旅游示范区。据肇兴侗族文化博物馆馆长陆根茂介绍,2015年肇兴旅游接待游客78.99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781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肇兴侗族文化博物馆馆长陆根茂正在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赫迪 摄)

  道路建设带热侗寨旅游业

  随着黎平机场通航、厦蓉高速与黎洛高速的开通,肇兴侗寨乡村旅游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陆根茂表示,自从贵广高铁开通后,从沿海城市来肇兴侗寨的游客明显增多,譬如广州游客乘坐高铁到肇兴现在只需4个小时,大大减少的路途时间,有不少学生家长利用暑假时间带孩子到肇兴侗寨游玩。

  据了解,肇兴侗寨5000人口中已有1500人从事旅游工作,当地百姓全年房租收入总额达1600万。在肇兴景区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黎平县接待游客人数164.5万人次,同比增长40.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41.3%。文化旅游产业正以良好态势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黎平;扶贫致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2016-11-17 16:08:00

众筹智慧网媒共筑中国梦

“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这是中国网络媒体一年一聚的盛会,也是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专业论坛,更是中国网络媒体未来发展轨迹的风向标。从贵阳出发,智慧的星火必将遍燃中国互联网的沃土,打造出良好的网络新生态,开创出网络媒体发展新局面,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和中国梦构筑。

2016-10-17 15:50:00

“践行发展新理念 共建网络新生态”——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

10月17日上午,以“践行发展新理念 共建网络新生态”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开幕式上,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发表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2016-10-17 15: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