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 > 长征路上奔小康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栾川庄子村:“三步走”建设“美丽乡村”

2016-10-14 23:4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沈洋 齐馨)栾川,古称“鸾川”,因形似凤凰的鸾鸟在此栖居而得名。13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洛阳栾川县庄子村。

  刚一下车,整洁平坦的山间道路和云雾缭绕的层叠青山映入了眼帘,青山掩映下的庄子村恍若世外桃源。

【网络媒体走转改】栾川庄子村:“三步走”建设“美丽乡村”

  青山掩映下的庄子村。(沈洋 摄)

  与当地老乡们深入交流后,记者发现,仅在几年前,曾经的庄子村全然不是现在的模样。

  庄子村村支部书记温天序告诉记者,2010年,他刚来此上任时,庄子村每户年均收入不到3000元,交通不便且卫生较差,此外,邻里间的土地纠纷不断。

  那么,短短几年之间,是什么让这里大变样了呢?

  庄子村的“三步走”计划

【网络媒体走转改】栾川庄子村:“三步走”建设“美丽乡村”

  庄子村村民介绍当地发展情况。(齐馨 摄)

  2012年,庄子村决定依托周边景区发展农家乐产业。恰逢国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庄子村为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制定了“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是进行土地流转。2012年4月,庄子村就开始着手进行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后的土地统一种植核桃、板栗、山茱萸等树木。

  温天序书记介绍说,考虑到老百姓对土地流转存在疑虑,村里组织了80多人去四川等地参观考察,加快老百姓思想转变,使庄子村土地流转得以顺利进行。

  第二步是大环境治理。庄子村49岁村民郭留太对记者说,“要想旅游发展得好,村里的环境就必须要好。”

  他介绍说,现在村里有一套环境管理的制度,全村共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垃圾监察员,此外,村子的中心区域还额外安排人员进行环境卫生检查。

  第三步是庭院房屋改造。 2013年,洛阳市园林设计院为庄子村进行统一规划,并开展庭院房屋的改造工作。

  政策扶持 精准扶贫

  庄子村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郭留太介绍说,自家的农家乐是近几年贷款建成的。在贷款方面,他的观念较为前卫。他腼腆地笑着说,“以前有政府补贴,如今,村子里的开农家乐竞争也很大,人们越来越重视改造和完善配套设施,贷款是很需要的。”

  不仅如此,2013年起,政府还为庄子村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减免税收。

  创办“农家乐协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栾川庄子村:“三步走”建设“美丽乡村”

  庄子村风光。(齐馨 摄)

  值得一提的是,庄子村中还有这样一个特别的组织:庄子村农家乐协会。据悉,这个协会是村民自发创办的,协会人员会定期检查庄子村农家乐的环境卫生等。

  郭大爷说,村里人的意识在提高,从前,大家每天想着喝酒、打牌,现在大家在关注脱贫致富的路子。

  目前,庄子村中已经有将近100户农家乐,据统计今年4月到10月全村农家乐的营业额达到了1200万元。2014年,庄子村被评为河南省“最美乡村”,2015年又被评为“国家生态文化村”。

  庄子村的发展让我们看到,周边景区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依托的同时,政策支持和村民观念的变化是推进当地脱贫的重要因素。(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三步走;走转改;温天;网络媒体;栾川庄子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20年郑州要成全国创新创业中心 提三步走发展目标

2016-09-01 09:22:00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分“三步走”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分“三步走”,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具体来说,《战略纲要》提出,要以信息化服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市场服务和监管体系,完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2016-07-28 10:16:00

陈吉宁:治理雾霾“三步走” 中国已到第二阶段

【陈吉宁:治理雾霾“三步走”中国已到第二阶段】“今天天很好,我以为第一个问题不会和大气有关。”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一开场,面对记者抛出的“铁腕治霾是否已有办法”的棘手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笑着接过话题。

2016-03-11 1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