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顶寒风步行十里地,电力工人的巡线全是高科技

2017-01-28 23:21:00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50)

  【温暖在基层】顶寒风步行十里地,电力工人的巡线全是高科技

  时间:1月26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湖罗路铁路桥

  记者:张学昊 张钰珊

  一年中的300天,国家电网淄博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维一班副班长张晓与他的同事们都坚守在巡视输电通道的路上。从2012年算起,张晓已经在电路运维岗位上工作了4个年头,每天徒步近5公里巡查输电通道,排查安全隐患,观测塔基运行情况,向输电通道附近的居民宣传安全知识。1月26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张晓巡了一次线。

  一年中绝大多时间,张晓与同事们都穿行在乡间小路上

  这天,温度突降,呼啸的北风吹在脸上生疼,上午9点,张晓和同事们已经来到了湖罗路铁路桥。

  “这条线是淄博牵引站专用供电线,承担了淄博火车站牵引部的全部用电负荷,临近年关又是春运,这条线很重要。”张晓告诉记者,今天他们将重点巡查湖罗路铁路桥附近的输电塔基,保障供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前几天集中做过一次线路巡查,但还是不放心,再来看看。”张晓向记者介绍,他们班负责淄博市740公里的输电线路,190公里的输电通道防护检查工作。望远镜、无人机、红外温度测量仪是张晓工作的必备工具。“干活的‘家伙事儿’也是与时俱进,刚拿到无人机的时候我们还专程去莱芜学习了一段时间。”走过一段庄稼地,张晓与同事打开了无人机包装箱,拼装机翅、开启电源,张晓干净利索地送无人机飞上了天。

  张晓用红外设备检测高压线的温度情况

  “2012年夏天研究生毕业入职,刚开始在淄川的检修二班,负责淄川、博山、沂源输电线路修理工作,当时就想着跟老师傅好好学技术,毕竟理论与实践还是有差别的……”张晓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对记者说,2013年3月,他第一次与同事外出工作,坐在30米高的高压电塔的导线上回收防震锤。“3月份的天坐在那么高的地方,风吹在脸上跟刀子割肉一样疼,苦是苦了点,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不出十分钟,张晓操控的无人机便围着塔基飞了一圈。回收无人机时,张晓认真检查了无人机的机翅与携带的镜头,并把它们擦拭干净。多年的工作,保持设备干净整洁已成为张晓的习惯。“都是高精密仪器,咱得好好爱护。”张晓说。

  张晓与同事疾驰在凹凸不平的农田中

  随后,张晓拿出望远镜与红外温度测量仪对输电塔基进行观测。张晓说,输电塔基与高压电线连接处是最容易发生事故的位置,每一次巡线他都会重点观测连接处的电阻设备是否完整,绝缘装置是否稳固。“用高倍望远镜去观察塔基的螺丝、承重钢梁等部件有没有缺失,用红外温度测量仪去测电阻表面温度,它比室温高两到三度是正常,如果温度过高,我们就要及时联系检修班组更换电阻与绝缘设备。”张晓说。

  “走,咱去下一座塔基看看。”说罢,张晓便大步奔向邻近的塔基,记者紧紧跟在张晓身后,但因不习惯在凹凸不平的农田上行走,几次险些崴脚。在距离第二座塔基不到100米的距离时,记者的裤脚已经满是泥土,鞋底也因塞满石子而开始打滑。

  张晓与同事一起观测塔基的情况

  “一上午需要走5公里,还要观测塔基的运行情况,走路的本事完全是在工作中练出来的。”张晓说,“冬天路还算是好走,庄稼都收了可以直接走,平时农田里有庄稼,我们都要绕好远一段路。”

  张晓在观察高压电下与塔基的连接处是否有松动

  上午10:30,结束巡线工作,张晓和记者已经走得浑身上下汗涔涔的,一阵寒风吹过,记者不由得直打寒颤。

  张晓在使用无人机航拍塔基

  一年四季,无论寒暑,不管遇到怎样的恶劣天气,电力巡线工人都要行走在巡线的路上。“认定了一行就要爱一行啊,从本科到研究生一直跟电器设备打交道,这一辈子是离不开电网了,2016年还获得省公司标杆班组的荣誉,接下来我的打算就是加强班组工作,与同事们一起提高业务能力,让年轻人学习经验,让老师傅学习新装备。”寒风中,张晓又拿起望远镜,望向远方的输电线。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巡线;网络媒体;电力;走转改;欢乐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