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云南昭通鲁甸6.5级地震 > 震中故事

唐正云:八位亲人遇难仍全力以赴救灾

2014-09-29 17: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昆明9月29日消息(记者 王茂盛 李健飞 李腾飞):地震后,鲁甸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一家8口在地震中遇难,加上亲属,整个家族40余人遇难。然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他顾不上为逝去的亲人悲痛,顾不上为幸存的亲人担忧,地震当天他就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在地震前,唐正云忙于龙泉社区的移民工作,一直住在村里工作站。直到大灾来临,家人遇难,他也未能见到家人最后一面。在唐正云的家庭里,作为一个哥哥,他失去了挚爱的妹妹;作为一个侄子,他失去了最亲的舅舅;作为大家庭的顶梁柱,再没有人追着他,叫他哥哥,侄儿,舅老爷……8?03地震后,在灾民安置点的帐篷内,灾民叫他亲人,177个“篷长”叫他唐支书。

  “坚持住,这些物资短缺都是暂时的。实话跟你说吧,我自己连帐篷被子都没有,特殊时期我们都要相互理解。”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接电话接到脖子酸痛,“我也不知道大家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灾民有芝麻小事都来找他,“不知道哪个领导害我,把我的信息捅出去了。”唐正云苦笑着调侃:“谁叫我这么大的官呢”。实际上,震后这段时间确实是他当村官十余年权力最大的时候,他要负责龙头山镇七个村庄近万名灾民的生活起居。灾民有事,第一个想到打电话来向他求助或质问。

  地震发生六天后,唐正云第一次回家换洗衣服:“我脑袋上的沙子、泥巴基本上可以种地了”,每天早上两三点睡觉,七点起床协调灾民物资,否则灾民无米下锅。

  而这名“灾区大管家”,在自家亲人眼中却“薄情寡义”,唐正云两个侄孙子、表侄孙子、表侄儿子、表侄女等八名亲人遇难,“如果算上妻子娘家的亲戚,有几十人啊”,但是他没有去看他们一眼:“不是说我们留两滴眼泪或者大哭一场他们就会回来的,我们只能在心里边为他们哀悼,愿他们走好,干好眼前的事情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哀悼”。母亲也责怪“当了大官”的孩子不管她,她住进帐篷以后唐正云才知晓。“儿女要孝顺老人,但不是现在,等到灾区建设好了,我再让你享福。”

  地震发生时,唐正云的女儿在昆明学美容美发,儿子暑假到昆明找姐姐玩:“或许冥冥中有天意,我在地震发生前打电话让儿子回来,他说想多陪姐姐两天,就待在昆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唐正云和主任、副支书、副主任等四人,即“领导班子”,在地震中毫发无损。“晚上我们坐在一起聊天,我们皮都没有伤一点,说明我们兄弟几个平时没有做坏事,这一点我们可以肯定。”

  “累一点不怕,我害怕坐着”,唐正云害怕闲下来,那会令他想起遇难的亲人。但是,地震第8天的时候,唐正云还是给领导打了个电话,灾区所有的事情都压到基层干部身上,自己的工作量过大,“这真的是想我死啊”。

  挂了电话,唐正云转身带着前来求助的灾民寻找落脚的帐篷,与此同时,NGO的志愿者也希望他协调出来两个帐篷作为办公地点。“你们稍等片刻,我先把灾民安顿好了,现在是灾民最大。”

  对于他自身“灾民” “遇难者家属” “基层干部”的身份标签,唐正云只说一句:“我就是个志愿者,仅此而已”。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