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红燕:让世界重新爱上中国丝绸

2016-08-31 07:33:00 来源:央广网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G20峰会将于9月4号到5号在浙江杭州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今年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成员国GDP占全球经济90%以上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G20峰会之前,经济之声特别策划《浙商有话说》专访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畅谈她对G20、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构想。

  参与B20为中国企业发声

  经济之声:G20峰会马上在杭州召开,作为杭州企业家,您对即将开幕的G20峰会有着怎样的期待?

  屠红燕:这次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对杭州人民来说是一件非常隆重、非常荣耀的事情。对杭州本地企业家来说,更是一个千载难逢机遇。我这次有幸成为参与B20峰会的一员被分在贸易投资组。

  经济之声:您提到B20,我们知道每一届的G20峰会同期有一个工商企业峰会,叫做B20。您刚才也提到万事利拿到入场券,进入工作组,那具体是承担哪些方面工作?

  屠红燕:B20峰会有6个工作组,其中有贸易投资组,也有基础设施组等。我在贸易投资组可能是因为对这块儿比较熟悉一点。贸易投资组为这次B20峰会提了3个提案,交给组委会。第一,希望G20各国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增长,鼓励贸易增长,尽可能减少贸易保护措施;第二,2016年希望加快实施此前提出的G20各国加强贸易TFA,也就是贸易便利化协定,万事利也做外贸,在这个过程中,出口到国外的货物,要根据当地的法律清关,各国都会制定一些相应对自己国家有利的保护措施,可能有些措施就会妨碍国际贸易的推进。所以我们这次也提出这个议题,希望能够提高效率;第三,希望G20成员国提供更加有效、有利于国际贸易的政策,特别是在跨境投资方面,万事利也有在国外收购企业,这个过程当中,国与国之间也会有一些政策性的壁垒,会影响收购,时间也会拖得很长。

  经济之声:每次B20峰会最终形成的结果和提案,会提交给G20峰会供各国的首脑来做决策参考,甚至会影响到G20峰会最终的声明协议的版本。而G20峰会也是很多人关注另外一个重点。这次峰会包括创新增长方式、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以及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等议题,您最关心哪个?

  屠红燕:最关心的,特别对于企业来说,要多关注一些中小企业在进出口贸易过程当中尽量减少贸易壁垒,多出台一些鼓励像我们这种企业跨出去、走出去之后跨境收购当中的一些政策。

  经济之声:您认为G20峰会会给杭州带来什么?会给您的企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屠红燕:通过这样一次国际性的会议,我觉得杭州给别人的印象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杭州可以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国际知名度有了质的飞跃。对于杭州的企业来说,面临的机遇那就更大了。万事利是一家丝绸企业,这次参加B20、G20,我首先是参会者,另外我还是服务商。因为杭州除了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有一个重要的“金名片”就是丝绸。万事利是从事41年的丝绸企业,所以地理位置给我们带来这次机遇。

  41年前,屠红燕的母亲沈爱琴带领22位刚放下锄头的农民,在几间破旧的平房里创办了万事利集团的前身——笕桥绸厂,慢慢的,这家企业逐渐成为了中国丝绸行业的领军者。2012年,屠红燕从67岁的的妈妈手中接过了企业管理权。近年来,万事利将传统丝绸与文化创意、高科技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并成为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转型升级 中国时尚走出品牌“盆地”

  经济之声:万事利现在是中国丝绸制成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可能更多做的是一些高端定制的产品,附加值非常高。但是据了解,其实在国内丝绸行业像万事利这样的企业是非常少的,大量中国做丝绸的企业,或者是做原料,或者是做中低端制成品,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现状?

  屠红燕:这个现状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通病,所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最早就是做外销,给别人做贴牌加工,所以导致了中国企业本身对自有品牌意识不够强烈;还有就是以前可能这些标准化的产品做得多了,比较简单、省事。所以导致不仅仅是丝绸行业,中国所有的行业其实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万事利在行业里面比其他的企业走得快一点,我们已经在十年前就开始进行转型升级了——从产品制造往文化创造发展。所以确实这十年来,我们经历很多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道路。

  那么,作为丝绸来说,中国高档生丝出口占世界比例70%,世界范围内前50位有女装的奢侈品品牌,可能它90%的高档原料来自于中国。一说到丝绸,高档的丝绸面料就是出自中国。但是没有中国的奢侈品。原因是因为第一,一直以来中国企业不太注重技术创新,第二没有自主品牌,这些因素制约了发展,导致现在这样一种现状。

  经济之声:万事利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创新、探索,逐渐走出一条和国内其他丝绸企业不一样的道路,这条路是怎么走的?它可以给您的同行们带来什么样的借鉴?

  屠红燕: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文化挖掘这两点走出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我们没有把丝绸当作一块面料来经营。我们第一次转型升级,用了十年的时间。在技术创新上面,不断地开发一些新的产品。我们最早做《清明上河图》,别人想一块面料怎么可以做成丝绸书呢?很多人不知道。但是我想,我们要敢想、敢做、敢于创新。我们把丝绸当做一个载体来经营,拓展它的使用领域,提高它的使用价值,挖掘它的健康元素,最关键的还要提升它的文化内涵。我们从这四方面进行丝绸产业转型升级,所以我们的定位是产品制造向文化创造跨越。另一方面,注重技术创新,我们有上百项专利,技术创新也是支撑万事利转型升级一项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三点,现在万事利定位“成为中国丝绸行业的领导品牌,让世界重新爱上中国丝绸”,这两句话也许说来很容易,但是我们花了十年转型升级,未来十年,我们再转型升级,我们现在就在做第二次转型升级,让我们的品牌从文化创造转向为品牌塑造。为了能让我们成为真正的丝绸行业的领导品牌,前两年我们就“走出去”收购了国际品牌,要做一个奢侈品品牌不是那么容易的。

  用国际化视野表现中国丝绸元素

  2013年11月,万事利收购了法国丝绸企业马克罗西,这是一家拥有120多年历史,专为众多奢侈品大牌提供丝巾生产、设计服务的国际知名企业。2014年,万事利又挖了爱马仕“墙脚”,引进了有着国际声望又有世界一流奢侈品牌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认为,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中国丝绸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

  经济之声:现在也有三年左右的时间了,被收购的品牌比原来来讲是不是有……

  屠红燕:应该说经营还算平稳,合作的空间更大了,因为我们又请了爱马仕丝绸控股总裁,有人才的加盟,包括现在的设计师也是高端奢侈品品牌出来的,还有营销总监。团队力量增加了,对于这个企业也有了新鲜血液,所以现在欧洲一些前几位的奢侈品大牌继续和我们合作。

  经济之声:您说收购这个品牌之后给万事利带来很多东西,那这三年,您看到实际效果了吗?

  屠红燕:当然!一方面万事利收购了这样的国际品牌以后,对万事利本身在行业中的地位是无形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们请了奢侈品品牌CEO以后,我们本身对奢侈品品牌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何做好高端品牌,一个奢侈品品牌;第三,在工艺、技术、设计等方面,都对我们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而且现在万事利的产品,不仅仅是在中国设计,也到法国设计,也请法国的工厂做代工。所以我们现在的定位是:法国的马克罗西品牌是法国制造,全球营销;万事利的品牌是中国品牌,全球生产。

  经济之声:今后万事利的国际化之路有没有一些新的目标或者考虑?

  屠红燕:这几年“走出去”以后,我们觉得做品牌是需要有沉淀的,所以我们一方面把收购的国际品牌作为万事利的高端品牌,不断推向全球市场,包括日本、美国、俄罗斯、英国伦敦、法国,当然法国是本地的销售,还有中国市场,我们不断在扩大市场营销的渠道。此外,万事利的品牌也在“走出去”,万事利品牌也要到国际市场上去销售。

  坚守主业  把传统技艺发扬传承下去

  经济之声:虽然万事利主业是丝绸,但是我们也了解到,万事利也一直在尝试多元化,比如前几年尝试过医药、房地产,后来涉足金融等,那这些年是不是有所回缩,还是坚持丝绸主业,现在情况怎么样?

  屠红燕:在这十年转型升级当中,我们牢牢把握主业,一定要把丝绸做强做大。其他产业这几年来有一些和主业没有相关的,坚决砍掉,有一些如果效益好的,适当保留并发展。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是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我觉得在发展过程中,让企业健康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始终让主业非常健康,集中主力、人力、物力、财力往主业发展。有余了,才会做其他相关的产业。

  经济之声:再关注一个关于文化的问题,万事利这些年转型成功可以说抓住了文化这张牌,但这需要非常好的人才来实现这件事情。但是据我所知,因为做高端的丝绸产品,会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一些传统手工的技艺,像这样的人才,怎么样把他们挖掘出来,并且能够很好地请他来参与我们企业的产品呢?

  屠红燕:现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刺绣方面也就不足30个人。一方面我们通过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我们的顾问,另一方面也和他们展开非常密切的合作,他们的工作室,他们一些好的作品,我们全部收购。我们也在自己的博物馆里给他们的产品进行一些展出。我们也成立了艺术品基金。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运作,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丝绸手工艺术品的价值。通过我们的努力,现在有些年轻人已经开始学了,我们希望这些传统的技艺真的能够很好保留下去。

  沿前辈足迹 开启当代浙商新征程

  浙商,是2400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已然行至四方、天下为市的商贾之人。改革开放以来,浙商群体锐意进取、开创了一番引人注目的事业。作为浙江民营企业二代顺利接班的杰出代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又会如何看待新老浙商之间的不同和差异呢?

  经济之声:从浙商团队来看,浙商是年龄层次很丰富的团队,既有创业的老前辈,也有像您这样新一代的浙商。和老一辈的浙商相比,您这样的年轻一代有更高的学历、更大的视野。您认为您这一代和过去老一辈的浙商相比,优势在哪里?

  屠红燕:其实我觉得每一代人都有优势,老一辈也有他的优势,特别是浙商第一代企业家,他们的试先精神永远是我们作为二代浙商需要学习的精神,那种劲头,那种创业的激情,敢作敢为的激情都是我们要去学习的。但两代人一定有不同,年龄结构不同;文化学历不同;因为年代不一样,经历的事情就会不一样,看法也会不一样。所以很多方面我觉得两代人有不同是很正常的,说明我们的时代都在进步。

  经济之声:浙商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群体,您认为这么多年,浙商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屠红燕:我觉得浙商的精神是什么呢?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创新精神。浙商足迹是踏遍全球的,什么生意浙商都会去做,都敢去做。敢做敢为、脚踏实地、坚韧不拔、不断创新、拥抱变化,这些都是我们浙商的精神。

  经济之声:现在是多元化的国际发展时期,特别是我们又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真的是日新月异,您觉得浙商的精神当中,又应该再补充进哪些新的元素?

  屠红燕:现在这个年代,必须要了解时代变化太快了,不断学习,接受新事物,能够快速接受新事物,拥抱变化,这些是我们现代新浙商、第二代浙商必须要做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屠红燕;万事利集团;丝绸;G20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