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曲艺剧团 > 泗州戏团

央广网

充满希望的宿州泗州戏

2016-11-02 23: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11月2日消息(记者孙永政)泗州戏是与黄梅戏齐名的安徽省四大名剧之一,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10月3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安徽宿州的泗州戏剧团。令人意外的是剧团至今租住在城区一个小区的仓库里进行办公和练舞。尽管排练和教学的环境很差,但剧团仍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宿州泗州戏的传承和发展。目前,剧团鼓励国家级传承人等老艺人传帮带,积极努力培养了一批新艺员,在坚守中传承传统戏曲的魅力。

  宿州泗州戏国家级传承人陈若梅表示,泗州戏现在只有区区十几位继承人,保护与传承是重中之重。陈若梅说,现在他们剧团尽管没有专门的排练场,没有办公场地,仍然临时租了房子,带着十六个孩子坚持学习、排练。这些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17岁。

  宿州泗州戏剧团的老师陶万侠说,经过两年多的学习,这些孩子的基本功、唱腔、表演都表现的很不错,“这些孩子是我们泗州剧团的接班人,很有希望”。

  年仅9岁的学员王雨晴是这批学员中年龄最小的。虽然她看起来还有些稚嫩、腼腆,然而练功、排练都很用功,基本功十分扎实。她告诉记者,父母都是泗州戏的喜好者,如今自己也爱上了它。

  宿州市泗州戏剧团租住的简陋排练厅(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二:铁瓦隔断的简陋办公室

  铁瓦隔断的简陋办公室(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三:悬挂在租住排练厅隔断墙上的奖状

  悬挂在租住排练厅隔断墙上的奖状(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四:放置在简单办公室的泗州戏的剧目曲调

  放置在简单办公室的泗州戏剧目曲调(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五:泗州戏的演员在排练泗州戏剧目《陈实谴盗》

  演员在排练泗州戏剧目《陈实谴盗》(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六:泗州戏的演员在排练泗州戏剧目《陈实谴盗》2

  演员在排练泗州戏剧目《陈实谴盗》(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七:国家一级演员、市泗州戏国家级传承人陈若梅在演唱...

  国家一级演员、宿州市泗州戏国家级传承人陈若梅在演唱(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宿州泗州戏的小学员们在练功(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九:小学员们在练功

  宿州泗州戏的小学员们在练功(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图十:年仅9岁的泗州戏学院王雨晴

  年仅9岁的宿州泗州戏学员王雨晴(央广网记者 孙永政 摄)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安徽宿州;泗州戏;希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农民50万斤红薯滞销:田间地头支锅 免费煮给路人吃

近日,安徽宿州埇桥区祁县镇团结村,丰产的50万斤红薯因为没有销路,成了“烫手山芋”。村民无奈之下在田间地头支起了锅,煮熟红薯任过路人免费吃。

2016-01-12 10:22:00

安徽宿州一学校疑似发生食物中毒 29名学生住院

央视新闻【安徽宿州一学校疑似发生集体食物中毒】昨日下午3时,位于宿州市宿马现代产业园区的北大附属宿州实验学校部分学生感觉身体不适,个别学生有呕吐情况。截至当日20时,市立医院和皖北总院共收治疑似食物中毒学生29名,目前无危重病人。

2013-10-11 09:58:00

京台高速安徽宿州段连环车祸致5死11伤

(倪欣然 王保胜)因大雾影响,安徽省宿州市境内9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11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记者从安徽省宿州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事故发生在京台高速合徐段818至820公里处,为双向多点多车连环相撞车祸,现场有5个事故点,涉及车辆15辆。

2013-10-09 2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