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一路评说

央广网

一条艰难困苦的传统曲艺“长征路”

2016-10-25 16:45:00 来源:央广网

  陆文芝表演《贾宝玉哭陵》:贾宝玉闷闷无聊坐书斋,思想起戴玉妹妹好伤怀……

  在商丘永城文化艺术馆里,72岁的永城市豫东坠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陆文芝老人正和老伴张明义一起排练著名曲目《贾宝玉哭陵》。能在文艺馆里排练,对老人来说是很奢侈的,如果不是需要面对记者的采访,可能这样的机会并不多。作为曾经在苏鲁豫皖地区盛行的豫东坠子,如今从事这行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陆文芝:永城的还有七八个,还不是正式的,其他的基本上都不干了,都是回家种地。

  打开《商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一书,豫东坠子这一传统剧种赫然在列,据记载距今已有约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悠久的历史却无法掩盖坠子如今面临的窘境,有天赋的年轻人远走他乡使豫东坠子后继无人。

  陆文芝:这个女孩子叫莫红梅对这个执着的很,不断地用功,暗地里学,别说在永城,像河南唱的好的比她强的都不多,生活来源没有,不唱了,下海去干生意了。

  豫东坠子起源于河南,由曲艺道情、三弦书等结合形成,此后由于越来越多的女艺人加入其中,使得豫东坠子的表演在自拉自唱之外又出现了男拉女唱或男女对唱等多种形式,陆文芝和老伴算得上是现今为数不多的“坠子夫妻档”了。十三岁学艺,只有小学文化的陆文芝却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教学不收徒”,因为她明白,在金钱为王的当下,她无法给学生一个承诺。

  陆文芝:没收徒,谁学我都教,我教的学员很多,这简板全部是我自己承担,我买的简板按他们说谁学让谁买简板,我又害怕他们不学,我就是想传承下去,我自己买。

  豫东坠子的唱腔音乐分起腔、平腔、送腔、尾腔四部分,十三大韵,著名的《大红袍》、《金鸠记》、《龙凤再生缘》等传统坠子书曾深受广大戏曲爱好者的追捧。但伴随着老一辈戏曲创作者的隐退,近年来已难有唱得响的新作了。

  陆文芝:水平高的编得词特好,老百姓认可,既易懂又通俗,这样的作者没有,找不到,想找这些老艺人写这些东西,找不到。

  传统曲艺激发不起年轻人的兴趣,老艺人们孤独的坚守显得苍白无力。上世纪70年代的豫东大地听书之风尤盛,在永城的街头巷尾流传着大铙、大鼓、柳琴戏等,优美的唱腔深深吸引住了少年的王玉玺。1980年,高中没毕业的王玉玺拜卞明坤的二弟子练超为师,成为永城大铙的第五代传人,如今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城大铙传承人的王玉玺却正在为第六代传人犯愁。

  王玉玺:不想学,毕竟没有钱没有补助,出去打工很现实,不管干什么开两三千块钱,咱这不给一分钱,学会了也没有市场,大部分人都不想学。

  王玉玺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旁人眼中仅“大铙传承人”的光环就能让他衣食无忧,可每晚奔波于街头巷尾演出的艰难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王玉玺:在民间演出唱夜场,都是民间艺人,哪个邀请只要是公益性的都是免费不要钱的。送戏下乡有点收入,一刀切给剧团了,没有我们曲艺的事。

  没有发展曲艺的专项经费、没有稳定的演出场次、连个像样的演出场所都是种奢望。传承,这个王玉玺自认为需要背负的使命如今却变成了他想急于卸下的包袱。王玉玺回忆,曾经一个对大铙感兴趣的孩子希望拜他学艺,但孩子母亲的发问却让他无言以对。

  王玉玺:我说我教给你孩子唱大铙吧,管吃管住免费教,她说你开俺孩子多少钱,我说我自己拿钱一月给你开一千二吧,那不管,俺给人干活人都开三千,俺在南方打工一个月都三四千,那我不让小孩跟你学,不是说大铙,坠子、琴书、大鼓这种曲艺,再过三十年恐怕要危机了。

  更讽刺的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传承人吴桂兰不仅需要为学生自掏腰包买道具,连授课都需要看学生的脸色。

  吴桂兰:学生还有课外作业呢,俺都得瞅他们的空,不是他瞅我的空了,他们什么时候得闲了,我就是忙也尽量的抽时间去教他。

  传统曲艺的艰难长征路也许很快就要走完了,只是,最后胜利的可能并不是这些坚守在此的艺人们。

  文/张树国 辛如记 胡晓辉 吴海波 摄/吴海波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艰难困苦;传统曲艺;长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兆林分享:顺境与逆境是相互转化的

2013-11-27 15:00:00

[中国文化日记]山东残疾人自掏腰包整理传统曲艺

2012-01-10 07:00:00

评书侃动漫两头不讨好 传统曲艺如何求关注?

“岸本齐史写奇书,火影忍者世所无;漫画亦有惊人处,令人笑来令人哭。至于观众们提出的各种意见,3000表示,目前上线的只是个试讲版,王玥波今后会根据观众的意见边说边改,故事节奏也会逐步加快。

2015-02-05 09:1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