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大会 > 相关评论

让遵义会议光芒照耀圆梦征程

2015-01-15 11:07: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重要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铸就了“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实事求是、自我革新;独立自主、攻坚克难;民主团结、顾全大局”的遵义会议精神。这种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特定阶段的集中展示,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人崇高品格、精神风范、思想境界的升华。

  今年适逢遵义会议胜利召开80周年之际,我们研读遵义会议精神,从丰富的党史中汲取营养,目的是为推动现实工作积聚力量,寻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思路与方法。

  一、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特色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撑

  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实现中国革命伟大转折、全面开启中国特色革命中形成的集体共识和伟大精神。

  坚定信念、敢于担当。遵义会议前,党和红军陷入了极度危难之中,人数锐减、敌军堵截、环境险恶,遇到了严重的挫折。但是,中国共产党没有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及时纠正“左”倾错误,开辟正确战略方向。期间,身处危局的共产党人不仅表现出超强的政治定力,而且彰显出在困境中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实事求是、自我革新。遵义会议前,“左”倾教条主义盲目照搬国外经验,致使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并被迫长征。遵义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失败的教训,树立批评与自我批评风范,体现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体现出从中国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精神。

  独立自主、攻坚克难。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把共产国际指示奉为经典,没有真正的自主性。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完全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遵义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从挫折走向胜利,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民主团结、顾全大局。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在“左”倾错误的影响下,对不同意见者进行打压。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避免了党的分裂,维护了党的团结。会议成功地把群众路线运用到党内生活,最终凝聚力量、形成共识,表现出顾全大局的胸襟。

  二、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拓进取的重要精神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遵义会议精神的丰富内涵在时代大潮中愈发光彩夺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拓进取的重要精神资源。

  只有坚定信念、敢于担当,才能在筚路蓝缕中开辟出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如果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容易得“软骨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因此,只有坚定信念,敢于担当,才能在筚路蓝缕中开辟出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只有坚持实事求是、自我革新,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总结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自我革新的勇气,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在探索实践中修正错误、坚持真理,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攻坚克难,才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遵义会议打破了教条主义和“唯共产国际论”的迷信思维,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实现了革命的伟大转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惟有这样,我们才能排除万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只有坚持民主团结、顾全大局,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巨大能量,打好“团结牌”,形成整体合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阔。

  三、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为奋力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遵义会议精神切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对精神动力的现实需求,为奋力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我们应当面对成绩不自负,面对困难不气馁,自信坚定,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斗志昂扬的状态,实现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科学发展。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实事求是、自我革新,为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思维定势。当前,靠什么来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习近平同志结合中国发展实际,强调:“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坚决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坚决改变一切妨碍发展的做法和观念,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实事求是,自我革新,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杀出血路、开出新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独立自主、攻坚克难,为“四个全面”奠定了坚实基础。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敢于出实招、得罪人,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向顽障痼疾开刀。要以更大的政治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民主团结、顾全大局,为“四个全面”提供了思想保障。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线。人心齐,泰山移。思想统一、共识凝聚,才能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没有广泛共识,改革难以顺利推进,推进了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把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让全面小康惠及每一个中国人。

  总之,遵义会议精神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节点上彰显独特价值,必将坚定信念、鼓舞信心、激发智慧、凝聚力量,成为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委讲师团)

编辑:谢梦瑶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