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强少年”徐佳浩

2016-12-21 13:22:00来源:央广网

  

徐佳浩与父亲

  “爸爸,按得舒服吧”,“你按得我就舒服啊”,“还有哪里不舒服我给你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想让你歇一下”“不用啊”……这些都是徐佳浩与父亲之间的对话。

  江西上饶弋阳县少年徐佳浩,小小年纪显得比同龄孩子要成熟,每天给父亲按摩是他必做的事。徐佳浩就读的弋阳县港口镇錾山村中心小学离家5公里,崎岖的山路,徐佳浩每次放学,都是飞奔着往家赶。

  

徐佳浩

  徐佳浩父亲:端屎端尿都是他,打饭啊、洗衣服啊全部是他,帮我擦背、洗澡全部是他一个人……

  2007年,徐佳浩的父亲患上脉管炎,母亲改嫁他乡,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照顾父亲便成了徐佳浩每天的重任。

  

徐佳浩

  徐佳浩父亲:他说我看见你痛我睡不着,他就这样说。他后来跟我说,你还是去看,截肢截掉,截掉了我会照顾你……

  徐佳浩的鼓励打消了父亲的轻生念头。截去双腿和右手的父亲,只能靠着当时只有7岁的徐佳浩来照顾着维系生命。少年徐佳浩开始学习做饭、买菜、洗衣服,每晚还要陪护照顾父亲。

  

徐佳浩

  治病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父子俩每月只能靠四百元的低保金度日。6年里,许多好心人想领养徐佳浩,供他读书生活,但徐佳浩都一一拒绝了。徐佳浩说,他要继续照顾父亲,有父亲的地方才是完整的家。

  2014年12月份,徐佳浩入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候选人名单。“坚强少年”徐佳浩的事迹也被编入教育部2014——2015学年度指定的读本。

(《难忘中国之声》2016年10月15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徐佳浩;坚强;少年;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