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种瓜大王”孙六生

2016-12-22 09:37:00来源:央广网

  

  孙六生

  孙六生是江苏省扬中市远近闻名的“种瓜大王”,与瓜果栽培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在当地培育推广了400多个瓜果新品种。

  孙六生:这是个新品种,叫如意瓜,去年我自已进行了试种,当时也是在杂志上看到后引进过来的……

  正在庭院里忙碌的孙六生是一位有着50多年农艺经验的老农艺师,如意吊瓜是他去年刚从江西引进的新品种。

  孙六生:今年准备推广4000棵苗子,这个品种结瓜比较早,产量高,土壤、气候也都适合我们这大面积种植。

  

  孙六生

  退休20多年来,孙六生利用自已家前屋后的一亩半分地,先后引进培育了佛手瓜、吊瓜、砍瓜等410多个瓜果品种。免费向农户推广种苗30多万株。

  孙六生:最早的是佛手瓜,当时是从南通带回来了五棵苗,经过品种改良后,现在已经推广到了江苏、安徽、福建,60多个县市,10几万户家庭。

  致力于新品种推广,孙六生骑着三轮车,驮着优良种苗走村串巷,举办个人讲座300多场次,自费印发宣传资料2万多份,小院子也成为了全市的“庭院经济培训基地”,每到瓜果飘香时,都会迎来一批批参观者,这也是孙六生最开心的时候。

  

  孙六生

  孙六生:推广这些新品种,必须自已先种植成功,只有让老百姓感受到成效,他们才能树立信心,才能接受。

  人勤春来早。一锄一铲间,孙六生撒下种子,也播下新一年的希望,他想每年推广一到两个新品种,能够让更多家庭种上高效益的品种,增加收入。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4月13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种瓜;大王;孙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