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市第一位注册环保志愿者雷月琴

2016-12-23 09:52:00来源:央广网

  

  雷月琴

  早上9点,像往常一样,雷月琴准时来到贵阳市南明河解放桥附近,开始她每天都会做的环保巡查。76岁雷月琴是贵州省贵阳人,她说,“靠山吃山先要养山,靠水吃水一定要护水”,抱着这样的环保理念,雷月琴成了贵阳市第一位注册环保志愿者。每天,老人带着一根2米来长的拐杖,一瓶水,几个绿皮鸡蛋,沿路认真巡查着。

  一路上,掏,挖,捡,虽然已经76岁高龄,可雷月琴捡垃圾的动作却十分利索。当走到市西河旁看到几家餐饮店污水直接流到河内,雷月琴赶紧上前招呼店老板。

  在雷月琴的环保理念影响下,河道边大部分商户开始自觉维护起河道环境。2007年,雷月琴注册成为贵阳市第一位环保志愿者。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她的三个孙子也成了贵阳市的环保志愿者。

  

  雷月琴

  雷月琴:从小我就给他们讲解,树是有生命的,决不能去破坏树。

  2014年11月,雷月琴荣获全国十佳“江河卫士”称号。她把获得的5.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

  雷月琴:我只是一个志愿者,我就是一个老百姓,我就是要用我的时间去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希望我们居住在贵阳的市民,能够热爱我们这一座城市。

(《难忘中国之声》2015年1月11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注册;环保;志愿者;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