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岛最美老师施达军

2016-12-23 13:31:00来源:央广网

  

  施达军

  在浙江省乐清市雁荡镇西门岛上,施达军用20多年心血打造的海岛寄宿小学,已经成为当地孩子的巴学园。岛上的一树一石,见证了施达军为打造孩子们的学习天堂所作出的奉献。

  巴学园,是风靡全球的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中描写的孩子们的天堂。20多年前,师范院校毕业的施达军,重新踏上这片生养他的西门岛土地,他先后在南岙山村小学和自己的母校西门岛中心校教书,两所学校校舍破旧,师资薄弱,学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少,这让施达军陷入沉思。

  施达军:那时岛上还没有修桥,都是坐渡轮出去,出去一趟就要一天,中午也舍不得花钱到旅馆休息,就去蹭银行的空调和沙发,一个个单位去跑,晚上还要搭最后一班渡轮回去。 2000年,施达军并校办学的建议终于得到批准,从起草立项,到校园建设的每个环节,都留下了他风雨无阻的奔波足迹。为了节省开支,施达军从当地百姓家买来农家果树,甚至把被台风刮倒的大树移裁到校园救活。2006年9月,海岛的孩子们终于搬进了美丽的新校园。

  

  施达军和学生

  施达军:我们岛上有一片中国最北端的“红树林”,我们种了这些树,是要教会他们学会付出,学会分享。 

  施达军关注岛上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主动参与、丰富体验、和谐成长”是他的的办学理念。

  施达军:我推崇本真教育,也对阅读推广很感兴趣,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多读书,读好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施达军的海岛学生,一批批考上了大学。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8月16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海岛;教师;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