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军工程大学安徽籍潜水员官东

2016-12-23 13:48:00来源:央广网

  

  官东

  24岁的官东是海军工程大学的一名潜水员。2015年6月2号下午,长江翻沉客船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参与救援的官东第一个下水。船舱内一片漆黑,官东手扶着楼梯,一边移开杂物一边往上走。刚探进半个身子,就见到67岁的老人朱红美。老人已经在水中浸泡了十个小时,精神极度沮丧。

  官东:我鼓励她,我就说,请您把我当做您的孙子,我救您出去。您一定要勇敢,要坚强,上面很多人等着您,她瞬间就没有哭泣了,就说好,就帮他出来。

  11点55分,朱红美成为第一位被成功救出的生还者,14点15,生命探测仪再次探测到生命迹象,官东第二次下水。这次,官东在机舱二楼,找到了盘坐在管道上的21岁船员陈书涵。小伙子两眼发呆,精神恍惚。

  官东:他就是没有反应,人也发呆,不说话。我说你要撑住,兄弟,你就是我兄弟,我们等会救你出去,他说好。

  由于极度的紧张和恐惧,陈书涵不愿意戴上轻潜装具。紧急关头,官东取下自己的设备,套在了陈书涵身上,两名潜水员随后将他护送上岸。

  官东:把我的头盔给他,我怕他呛水,我那个装具有电话系统,保证他的生命呼吸畅通。

  只有轻潜装具的官东,只能等待潜水员返回将他带出。等待中,一个暗流将官东卷入30米的深水区。这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也快用完了。官东果断丢掉潜水装具,迅速向水面潜游。出水时,官东已经双眼红肿,耳朵胀痛,鼻孔出血。危急时刻,官东把潜水器具和生的希望让给幸存者,彰显了军人本色。他说,每一名解放军战士遇到这件事,都会这样去做的,这就是中国军人的本色。

(《难忘中国之声》2015年7月22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