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义勇为的草根英雄胡阳海、黄春刚

2016-12-23 14:11:00来源:央广网

  

  胡阳海、黄春刚

  36岁的胡阳海和黄春刚,是河南信阳潢川县谈店乡的普通农民。2009年,他们先后来到青岛,当了装修工。因为性情相投,又是老乡,两人经常在一起搭伴儿干活儿。2014年9月3号晚8点左右,俩人正在市北区黄台路为一家足疗店装修,突然听见女店主在门外大喊有人抢劫。他们撂下手里的活儿冲出去,昏黄的路灯下,一个魁梧的黑影正夺路而逃。身材不高的胡阳海和略显消瘦的黄春刚二话没说,奋力向前追去。

  他们两个也没有商量,直接就冲出去了,跑了四个路口,就是想抓住他,让他把抢劫的东西拿出来。

  接连绕过四个路口,他们终于把歹徒拦下。然而,穷凶极恶的歹徒却突然掏出一把长匕首猛刺过来。胡阳海和黄春刚猝不及防,被刺伤多处,鲜血喷涌而出,可他们谁也没有退缩。

  黄春刚:胡阳海按住他的头,我就从后面直接把他扑倒,扑倒之后我就把匕首从他的左手扣掉。这个时候,我们都流血流太多,身体都不支了。

  

  胡阳海、黄春刚

  歹徒终于被制伏了。胡阳海这才感觉腹痛难忍,用手一摸,肠子都露出来了,一旁的黄春刚不顾自己的刀伤,一把扶住胡阳海。附近群众迅速将他俩送到医院。经诊断,胡阳海腹部、胸口各中一刀,小肠、大肠、肝脏被刺伤,一条大动脉被割破。黄春刚背部中刀,伤势较轻。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全力救治,胡阳海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救了回来。胡阳海和黄春刚舍命斗歹徒的壮举在豫鲁两地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并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如今,胡阳海的身体还在恢复中。黄春刚依然从事着他熟悉的装修工作。从普通农民工到“草根英雄”,他们的生活多少都有了改变。但胡阳海说,无论怎样,他们做人的道德准则不会变。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9月4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见义勇为;草根;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