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界“保尔”孙炎明

2016-12-23 14:26:00来源:央广网

  

  孙炎明

  正在对在押人员进行例行点名的,是浙江省东阳市看守所民警孙炎明。2004年,孙炎明不幸患上脑癌,短暂的绝望之后,孙炎明重新振作起来,他一面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一面还像过去一样,开心地生活,认真地工作,教育、挽救看押的失足人员,被人们称为警界的“保尔”。

  孙炎明:就是当它不存在,自己把自己当病人,肯定要去这样想那样想,不去想它管它,等于不是病人,心态调整好就没有事情了。

  孙炎明对自己的病,从战略上藐视它,每天带病工作,从不向同事抱怨自己的病痛,甚至主动向领导请求执行困难的任务。

  如果不是术后脑部留下的伤痕无法掩盖,谁也不会相信,孙炎明前后已经三过 “鬼门关”,做了三次开颅手术。在孙炎明监管的看押区里,在押人员特别佩服他,服他管教,与他很亲近。

孙炎明

  孙炎明:看到孙管教,说不出来的感觉,很亲切,像自己兄长一样,看到他就很舒服,他对每个人都很好的,放下心去重新做人。

  从警30多年,孙炎明负责的监室,始终保持着两个最好:一是在押人员秩序最好,二是在押人员教育转化最好。对于这些成果,孙炎明道出了他的经验。

  孙炎明: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他们就会相信你,尊重他们不是一句话,用具体的事情,具体的行为,和他们长时间接触,取得他们的信任,教育效果就会好一些。

(《难忘中国之声》2013年7月14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警界;保尔;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