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龙王山“守护神”刘光兵

2016-12-25 10:31:00来源:央广网

  

  刘光兵

  刘光兵是浙江省安吉县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东关岗护林站的一名护林员。早已知天命的他,从事龙王山护林工作已经28个年头,在这海拔上千米的高山林区,没有电视、没有家人,只有那无言的青山和一望无际的林海,陪伴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早饭一吃就爬山去,基本上每天爬3到4小时的山,来去大概有5到6小时。

  守山护林28年,刘光兵管辖的龙王山林区,从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就是游客随手采摘一株花草,他见了,也要上前阻止。

  刘光兵:我就是这样,你骂也好,不骂也好,玩归玩,东西不让带走。

  

  刘光兵

  责任心强的刘光兵说,护林员工作,其实是个良心活儿,一个人守着一片山,日夜巡逻,认不认真只有自己知道。他说,自己是真爱这片森林,舍不得让大山受到一丝伤害。28年的守护,刘光兵护白了满头青丝,也护绿了满眼青翠。

  刘光兵:现在叫我要回去,我做梦、睡觉,还梦见龙王山。

(《难忘中国之声》2011年11月25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龙王山;守护;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