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盲人班主任胡中祥

2016-12-25 10:55:00来源:央广网

  

  胡中祥

  胡中祥是浙江绍兴市柯桥区齐贤镇中学的语文教师,由于少年时的眼伤,十年前他的视力逐渐模糊,最后只剩下微弱的光感。胡中祥在课堂上很少写板书,教案他早已烂熟于心。

  学生:他上课的时候,不用看讲稿,但都是能把这些内容讲得非常好。

  同在学校图书馆工作的胡中祥的妻子王建英,也是大学本科毕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正式编制。为了帮丈夫备课,这些年她都是把课文试题资料逐字逐句念给丈夫听,胡中祥再背诵下来。

  胡中祥:人家是准备,我真的是“背”,每一堂上课之前,课文内容要会背,相关的参考资料要背,要讲的练习要会背,期末阶段复习的时候试卷也都要会背。

  当年,绍兴县一家高级中学想聘请胡中祥妻子去当老师,可想到没自己照顾,丈夫几乎不可能正常教学,王建英含泪撕毁了合同。

  

  胡中祥

  胡中祥:我走掉的话,他这样的眼睛,肯定他语文教不了,如果叫他放弃,作为一个男人,我觉得他越发割舍不下,我觉得必须是我牺牲。

  胡中祥在妻子恩爱扶助下,教学备受学生欢迎和同行赞赏,他也荣获了“中国网事?感动2013”年度人物和浙江教育十大影响力人物以及绍兴市师德楷模等众多荣誉。

  胡中祥:我真的很喜欢教书,在妻子的帮助下,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并取得成绩,过去都在我的记忆中,现实都在我的耳朵里,未来都在我的想象中,别人能够拥有的一切,我都能拥有,我是乐在其中。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9月30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盲人;班主任;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