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古长调传承人敖塔

2016-12-25 11:03:00来源:央广网

  

  敖塔

  在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喇嘛昭村,每月都会举办一次赛歌会,悠扬的歌声如一条丝带,漂荡在这个有着2000多人的蒙古族村落。55岁的敖塔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长调的传承人之一,每到周末或适逢敖包节、祖鲁节或者村里人婚丧嫁娶,敖塔都会过来亮一嗓子。

  敖塔从小在母亲怀里听着蒙古长调长大。

  敖塔:唱这个蒙古长调时我就灌耳音,耳音灌上就跟上就学会了,那时候还小,词也不知道是什么词,就跟上唱,长大以后才知道词里面才懂。

  蒙古长调在蒙古语中称作“乌日图道”,即长歌的意思。它以叙述蒙古民族悠久历史和人文特征为特点。敖塔50多年痴迷蒙古长调,在他眼里蒙古长调就是蒙古人的一种精神动力。 敖塔:长调就是蒙古族血液里流淌着蒙古族传承的非常主要精神,蒙古长调一唱我们就精神焕发。 

  

  敖塔

  敖塔:和敖塔对唱的是敖塔的爱人傲腾。青梅竹马的夫妻俩为搜集整理、保护蒙古长调,他们提着录音机走乡入户,寻找会唱蒙古长调的老人,现场学习并抄录下歌词。

  敖塔:我们一个个把词记下来,老人唱一遍,自己拿小录音机再录下来,回来,两个人再对一遍,看行不行,行,这个歌再跟上他学。

  8年多时间,敖塔搜集整理了50多首濒临失传的蒙古长调。为了让蒙古长调永远传承下去,敖塔在村里挑选了两个悟性好、天赋好的小伙子作为自己的传承人。

  敖塔:一步一句一句的给他们教,以后再不教这些东西就失传了,我们要现在就要抓紧开始蒙古长调这一块,高音部分哪一点,低音部分哪一点,我手把手的毫不保留的把这些传承给他们。

(《难忘中国之声》2015年3月29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蒙古;长调;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