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牧民的“家庭医生”夏麦依

2016-12-25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夏麦依

  56岁的夏麦依,是新疆天山脚下奇台县吉布库镇吉布库牧业村的一位哈萨克族乡村医生。36年间,他背着药箱骑着马,给散居在300多平方公里上的1000多哈萨克牧民看病治疗,被牧民们亲切地称做“家庭医生”。

  吉布库河是进出山的必经之路,河面上大部分已经结冰。作为村里的唯一医生,夏麦依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36年。

  夏麦依:经常这个地方过摔倒,比这个地方还要难走的地方多得很。有一年,马上摔下来小拇指头骨折了。有一次,山上的雪轰的一声下来了,我的马吓得一下跑开了,如果那天马慢一点我的命都没有了。

  

  夏麦依为牧民看病

  吉布库牧业村,每户牧民的家都相距得很远,夏麦依进一次山得5、6天时间。当年为了给村里那些牧羊的孩子打疫苗,夏麦依辗转四个多月才回家。就是在那次,他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因没打疫苗而夭折。

  夏麦依:我想牧民的孩子先打,防疫搞好,回来剩下的再给自己的娃娃打,最后,孩子出了麻疹得肺炎没有了,当时,我的老婆子,老妈妈都哭得,我也哭得瘫过去了。

  

  夏麦依

  这件事成了夏麦依心中永远的痛,也促使他每逢接种疫苗时,都会挨家挨户送药喂药,生怕落下一个。如今,夏麦依的许多医生朋友都已经转正或到了城镇工作,可夏麦依依旧拿着每月800元的工资工作在这恶劣的环境里。夏麦依说,牧民们需要他。

  夏麦依:我继续干,就在这个地方。我干不了,眼睛看不见,手写不了嘛再说。

(《难忘中国之声》2013年2月23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牧民;家庭医生;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