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山“扁担老师”叶兴旺

2016-12-25 12:09:00来源:央广网

  

  叶兴旺挑着教材

  在安徽江西交界的大山深处安徽祁门县,有一个叫低岭的小山村,这里生活着300多村民,至今不通公路,乡亲们有事出山一趟,需要走30华里山路才能看到公路。叶兴旺,就是这个大山深处低岭教学点13名学生的唯一老师。30年来他像大山深处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照亮着山村孩子们的心田。

  叶兴旺:我一个人既当语文、数学老师,又包含音乐、体育、美术等等多学科的教学,工作量非常大,作业批改起来也要好几个小时。

  叶兴旺是一名复员军人,原本有机会成为乡里的补贴制干部的他,主动请缨担任了低岭教学点收入微薄的民办教师。

  叶兴旺:我不后悔的,我是这个村里的人,这些孩子确实受到教育非常不容易,如果我不在这里的话,他们可能受不到这么良好的教育。

  每到新学期开学,叶兴旺总是一大早扛着扁担,走几十里崎岖山路,把教材从乡里挑回来,他也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扁担老师”。

  乡亲:叶老师在这里当教师很辛苦,每次开学拿着扁担去挑书,来去有五、六十里路,但叶老师是无怨无悔。

  学生:叶老师很关心我们,每次我们带饭去学校,老师还帮我们热,让我们中午能够吃上热的饭,我们都喜欢叶老师。

  一人一校的复式班教学,学生们可以下课休息,叶兴旺老师却不得不连轴转。为了不耽误教学,叶兴旺有病总是硬扛着,几十年如一日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如今他的学生中,有16人考取大学,其中还有硕士、博士,考取中专学校和重点高中的学生更是比比皆是,叶兴旺也荣获了“安徽省优秀乡村教师”称号。

  叶兴旺:我会一直干下去,一直把我的有生之年奉献给这些孩子们。

(《难忘中国之声》2012年5月25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深山;扁担;老师;安徽